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17-10-18 14:2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卜硕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西安,硬科技,示范区,一带一路

原标题:“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1月7日开幕——

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

中国网讯 在2017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并在三年内集团研发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涵盖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首批公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解决社会问题”是阿里巴巴始终贯彻的技术研发逻辑,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商业公司,我们在这个国家、在这个时代担当有巨大的责任。阿里巴巴必须是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

“达摩院”要做的事情正是“硬科技”涵盖的范畴。所谓硬科技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技术,囊括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是每个时代都需要不断发展的科技,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纵观世界历史,科技创新一直是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在即将来临的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要想在新一轮世界经济格局和区域竞争中占据制高位置,在最核心的“硬科技”上追赶超越、掌握先机至关重要。“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致,与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精神一致,与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愿景相一致,发展“硬科技”对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国家“硬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11月7日,在“硬科技”概念的诞生地西安,全球首届硬科技创新大会即将拉开帷幕。届时,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将齐聚西安,共绘全球“硬科技”发展蓝图。据悉,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 改变世界•硬科技 发展西安”为主题,聚焦科学复兴,设立主论坛与多个分论坛,以及产业专场、推介竞秀、对接洽谈、展览展示等活动,致力于促进“硬科技”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同时,把国际、国内更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到西安,为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硬科技”的时代基因。大会还将成立“中国硬科技50人智库”,发布《硬科技指数》、《硬科技白皮书》等。

“硬科技”诞生于西安并非偶然,相反,西安为“硬科技”茁壮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土壤。陕西是我国科教资源优势强省,而陕西省的绝大部分科技资源都聚集在西安区域;西安地区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为代表的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西安在航天、军工、人工智能、通讯、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走在国内前沿。今年9月,硬科技产业媒体镁客网发布《硬科技城市发展指数》报告,对国内100余个大中城市硬科技水平进行了评估,西安凭借科研院所数量、高校数量和航空航天领域的优势,进入榜单的第7名。

最近几年,古都西安步入科技复兴的重要机遇期,“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字号”政策利好叠加释放。《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围绕云计算服务、信息融合、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建设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组织实施秦云、城市信息融合示范、大数据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示范等四大工程,引导和推动数据汇集、企业云集、产业聚集。在陕西省“追赶超越”总体思路的引领下,用创新驱动引擎打造经济升级,发展“硬科技+”成为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日前,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聚全市之力办好“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举起“硬科技”大旗,打响“硬科技”品牌,努力把大西安打造成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示范区。

如今,发展“硬科技”不仅是西安的一个愿景,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数据显示,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法国安盛、美国伊顿、普利司通、力成半导体等项目先后在西安安家投产;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仅西安高新区就聚集了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个。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形成以半导体、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千亿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汽车制造、能源装备、特种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链,在工业4.0时代占据了制高点。

在西咸新区,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已于2016年12月揭牌成立。这个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定位是整合科研院所先进技术,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硬科技小镇一期16万平方米已全面建成,已有包括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二期34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今年以来,随着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的开工,3D打印小镇的选址,一个新的硬科技时代正在西咸新区开启。

深入挖掘西安的科技资源优势,通过科技产业化拉动经济增长,将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使其成为美国硅谷式的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正在成为西安可期的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新媒体运营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蕴峰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文明之路、贸易之路,也是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必将成为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推动力和新引擎。在此背景下,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承载将历史人文与新技术、新市场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特殊使命。由西安孕育、定义的“硬科技”,将成为西安在“数字经济”时代追赶超越的突破口,随着“硬科技”企业在大西安的不断落地,西安的城市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