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建宁德华侨新村:汪洋大海蜕变 归侨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17-10-18 10:51: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吴晟炜 | 责任编辑: 殷晓霞

关键词: 福建,侨企,一带一路

 【解说】成立于1965年的福建宁德东湖塘华侨农场,建场以来先后安置了印尼、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泰国8个国家的4000多名归难侨,目前仍有归侨侨眷2588人在此安家落户。近年来,宁德市先后推出3期“侨居造福工程”,建成华侨新村。近日,中新社记者一行来到了这里实地采访。

【解说】50年前,华侨新村所在地曾是一片汪洋大海,也是宁德旧县城通往外界的重要海上通道,1965年,归侨与当地民工数万人填海筑堤围垦。如今,这里道路通达四方,高楼拔地而起。

【同期】印尼归侨 陈金雄

当时的话侨办有组织一批人来到这里宁德围垦,建一个新的农场,那1964年呢我们就过来了,当时过来的话有三四百人,当时来到这里的话,生活条件相当苦,基本上都是海水涨潮退潮,一年的时间把这个海堤围起来,农场就搞基本建设,当时可能有一千多人,搞农场这个土地平整、挖沟、做水利啊这些,第二年就开始种水稻了。

【解说】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当年建设的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归侨安置房十分简陋,于是改善居住条件成为归侨们多年的梦想。为解决归侨侨眷的住房需求,当地政府近年来投入约 9000 万元人民币,先后推出 3 期 "侨居造福工程,建设了一个有 786 套房、总面积达 67892 平方米的华侨新村。

【解说】现年81岁的林建福1967年从印尼回国,至今已经是五十个年头。他依旧记得刚刚来到农场时的情景,交通十分不便,住在低矮的石砌安置房。

【同期】印尼归侨 林建福

五十年了,整整五十年了,1967年到现在,变化大了,城关现在叫我去我都不懂怎么样走我都不懂,年纪大了,我也没有去走了,很少走了,变化很大这边,其它地方就不懂,在我们这边变化很大,这个有退休金什么嘛,有医保医疗保障也全部有,房子也是开发区,我们农场下放给省里面下放给地方开发区了,它就建房子给我们咯,一个个大队全部集中在这边,一起生活,这样比较好一点咯。

【解说】走进华侨新村,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新村按和谐社区、绿色社区示范点标准建设各项绿化、休闲设施齐备,公共管理和服务完善,已成为福建归侨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归侨们于此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期】宁德市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周锡兰

我自己是越南归侨,1978年回国的,2007年成立了社区,主要我们就是管归侨,管他们的生活起居,什么困难他们都会来找我们,重阳节什么我们都有慰问给老人家,90岁以上我们都买慰问品啊,或者是买大米啊,冬天买棉被啊什么给他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