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探长”:入警一月走遍辖区 七年侦破400余起刑案

重庆商报讯在九龙坡西隅铜罐驿,有这样一名警察,昆明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入警,主动选择到条件最为艰苦的乡村派出所,并且选择了很多“明智”人都不太愿选择的刑侦岗位。近7年来,先后侦破抢劫、盗窃、诈骗等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捉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0余人。他叫马薛刚,男,32岁,中共党员,现任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铜罐驿派出所探长。

  马薛刚 九龙坡区警方供图

30天走遍辖区熟悉“地盘”

每天白天除了办理手上的案件,他就用下班时间、周末时间骑着摩托在辖区转。2010年10月,在抵达派出所刚满一个月的时间,马薛刚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有的地方连本地人都没有去过。他说:“我是单身又是外地人,所里就是我家,我必须尽快熟悉家周边的情况。”

工作一年后,马薛刚凭借着努力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很快成为侦查破案的能手和尖兵。2011年12月,他得知辖区一位村民知道偷电缆的犯罪嫌疑人,但就是不愿意向公安机关反映。为此,马薛刚着便装三次登门造访,终于打动了对方。当晚,马薛刚写了7页笔录,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和成员情况。很快,4名盗窃电缆的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只有熟悉“地盘”才能快速破案,这是马薛刚坚持的工作准则。每当夜幕降临时,辖区内的广场上、小区边,男女老少齐聚在一起跳起坝坝舞。为什么不借用这个机会和群众打成一片增进感情呢?在熟悉掌握了地形后,马薛刚每天准时出现在一社区坝坝舞现场,加入跳舞大军,从最开始置身事外的“安全员”,到参与其中的“舞林高手”,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编织起一张无形的社区平安之网,并且从居民口中了解到众多破案线索。

一天破获10万元被盗案

马薛刚担任刑侦组组长,很多人都知道不仅仅是靠他具有的“天分”,更多的是靠点滴的努力、经验的总结和辛苦的付出。在一次专项行动期间,他发挥“敢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3个月时间牵头刑侦组连续破获了上百起案件。

2015年3月14日,铜罐驿派出所接到中铁八局渝黔铁路铜罐驿镇黄金堡村段工地的管理人员报案,称价值10万元的挖掘机“铲斗”和“破损头”被盗。接警后,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马薛刚作为组长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到案侦工作中。经过18小时的监控审看和缜密分析以及大量走访摸排,专案组最终确定了该案嫌疑人杨明(化名)、杨峰(化名),而且两人还是父子关系。随即,马薛刚与同事快速前往杨某家中将其抓获,案件不到一天就成功告破。

“马薛刚天生是一个干刑侦的料,有一个对工作极度细致,观察入微的心。”所领导说,他不仅善于用眼睛来工作,更善于用心来思考,逐渐养成了细观察、深辨思的工作习惯,这为他侦查破案插上了先人一步。高人一筹的翅膀。

刚新婚上专案半月未回家

2016年6月3日,马薛刚结婚了,但婚后第四天,他主动申请加入专项行动的专案组,这一进入就是整整15天加班加点。期间,他将全部便衣队员分组包岗,分散辖区案件高发地段沿线,踩点、守候、打击现行预演。

由于一周多时间连续熬更守夜,饮食不规律,抵抗力下降,马薛刚出现了严重腹泻,但是为了确保辖区侵财案件的多破、快破,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晚上挂水,白天泡上两包“石灰水”(蒙脱石散)控制病情,终于在15天时间内,实现了辖区重大侵财案件全破获,圆满完成专项战役。

在同事眼里,马薛刚是极有号召力的“头儿”;在领导眼中,他是轻伤不下火线的“工作狂”;在家人眼中,他是很少准时回家的“编外人员”。他说:“其实我也是个普通人,但在案侦工作中,不怕苦和累,就怕不能及时破案,只有拼命才能回应群众对我们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