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突然早产,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

医生“托举”14分钟抢回宝宝一命

怀孕32周+6天的二胎妈妈任女士胎膜早破,发生脐带脱垂的险情。危急时刻,产科医生弓身托举,与“死神”赛跑,仅用14分钟就帮任女士顺利娩出女婴,母女平安。昨日,任女士赶在出院前,拉上老公和大女儿一起找到医生,送上感谢信再次致谢。

产妇执意保胎强忍腹痛

30岁的任女士是黄陂人。10月6日,已怀孕32周+3天的任女士被家人送进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保胎。医生检查发现,她胎膜早破,有臀位先兆早产症状,发生脐带脱垂的风险很高,10月9日上午,医生再次来到病房,建议她剖宫产,任女士坚持要继续保胎。

反复劝说无效,医生叮嘱任女士,一出现腹痛马上喊医生。当晚果真出现了腹痛,已经生过一胎的任女士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便一直忍着没说。

“好像有东西掉出来了!”凌晨0时35分,一脸惊慌的任女士找到了值班医生王红。“糟了!是胎儿脐带掉出来了。”王红一边呼叫护士,一边弓着身子用消毒后的右手托举“坐在”脐带上的胎儿屁股。“还有胎心!”飞奔到场的妇产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钟媛媛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

医生托举胎臀保证胎儿供血

任女士一听说宝宝有危险,吓得哭了起来。“先救孩子。”钟媛媛没有犹豫,当即把她推入手术室。

王红一直半蹲着身子用手托住胎儿臀部,防止胎儿臀部压迫脐带阻断供血。“孩子还有救,快一点!”钟媛媛和卢卉医生以最快的速度铺上手术单,将半蹲着的王红整个罩在了下面。

胎臀压迫脐带会导致供血受阻,超过7分钟,胎儿就可能胎死宫内,情况十分危急。麻醉师直接采用静脉注射麻醉,8分钟后,顺利取出一个3.9斤的女婴。

宝宝面色苍白,没有哭声,心跳微弱,医护人员迅速清理呼吸道,保暖、供氧。“哇……”一声啼哭打破了手术室的紧张气氛。母女平安!全体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由于一直保持“托举”姿势,手术结束后,王红右手的两根手指已无法弯曲。“从发现险情到帮助产妇顺利生产,我们只用了14分钟。”说起那惊险一幕,王红不停为自己的团队点赞。

钟媛媛提醒孕妈妈们注意,一旦在家中“破水”,应立即平卧,采取头低臀高的姿势防止脐带脱垂危急胎儿,并立即拨打“12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