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吴小波:如果不及时救 他就会有生命危险

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小波在赴美探亲的往返途中两次出手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被网友称赞为“三万英尺未穿白大褂的医生”。17日下午,吴小波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他认为最值得“点赞”的应该是乘务员和乘客。

北青报:你的医生职业生涯是哪年开始的?大概每年做多少台手术?

吴小波:我从大学毕业就进了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职业生涯已有28年了。大概从2007年开始,我就负责食管的专科手术,每年大概要做300多台。

北青报:你既然是胸外科专门负责食道手术的大夫,对于患者其他病情的判断和急救有信心吗?

吴小波: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急救是最基本的技能。对于其他病情的判断和治疗则是我们的综合技能。我们在学习阶段,都是需要各科轮转和实践的,所以我们并不缺乏对于其他病情的最基本的判断和治疗经验,这点请患者们相信我们每一位医生。

北青报:在飞往美国的航班上救人时,患者情况危急,有没有考虑过是否会出现危险?

吴小波:患者情况确实危急,如果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但正因为这样,我当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其他的问题,更多的是患者的生命安全。当时把他送下飞机后就失去了联系,到现在我仍然牵挂着这位患者的病情,但我也相信他在得到及时治疗后能够康复。

北青报:当时提出让患者“尽快下飞机治疗”时,对于航班紧急降落的应急措施了解吗?

吴小波:我当时并不了解,只是从患者的角度出发,站在医生的立场上,提出,患者“越早治疗越好”,当时机组人员听取了我的建议,迅速与航空公司联系,决定就近降落旧金山。

后来我了解到,在飞机航班上,专业医生紧急施救的情况不常见。如果有乘客突发急病,机长一般会依据病情和医生建议,采取紧急降落、申请临时空中专用航线或继续飞行等不同的应急措施。

北青报:坐飞机一个来回遇到两次救人的事,你怎么看这次经历?

吴小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分内之事。但这次经历最值得“点赞”的不应该是我,而是乘务员和乘客。乘务员看到乘客有突发病情时第一时间为患者寻找医生,乘客们也对救助积极配合,对飞机晚点表示理解,这是我认为此次经历最“正能量”的地方。

北青报:你认为高空救人和医院救人有什么区别?哪个更让你有成就感?

吴小波:高空救人和医院救人都是为患者服务,都让我有成就感。不同的是,医院救人是经过多次治疗实现患者的逐步康复,最后将病人治疗好了,我们做医生的也很欣慰。高空救人可能只有一次机会对患者进行紧急救助,如果能及时帮助病人渡过难关,也会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