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0月17日讯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农业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购销开局良好,开称价有望高于上年,对部分偏远地区存在的“卖粮难”风险,农业部将继续做好玉米市场监测和形势的研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唐珂指出,2016年产的玉米收购结束后,国储玉米拍卖成交率高,市场交易活跃,价格稳中有涨,市场主体对新玉米购销的形势较为乐观。

制度方面,2016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各方都产生了相对明确的预期,各部门和地方也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做法,今年国家将继续在东北地区深化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机制。

此外,伴随我国玉米结构调整步伐的继续加快,玉米产量将继续减少,预计籽粒玉米将调减约2000万亩。加之2016年以来,玉米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加快向东北地区转移,陆续形成产能,规模化畜禽养殖也在东北地区加快布局,有利于玉米就地转化。

唐珂表示,综合这些有利因素,预计今年东北地区玉米购销开局良好,开称价有望高于上年。

但在玉米市场供求的总体宽松格局和东北粮食外运的较大压力下,部分偏远地区依然存在“卖粮难”的风险。为此,国家粮食局、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东北地区玉米和大豆收购工作的通知》,对各项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农业部也将继续做好玉米市场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广大玉米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储好粮,卖好粮,特别是水分高的玉米要择机早日销售,避免因霉粮坏粮导致收入受损。”唐珂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