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段共13公里,开工以来工人们一天都没有休息,10月25日前必须完工,确保冬灌不受影响。”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五干渠上段渠道砌护二标段项目经理石文全15日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正好是工程的冲刺阶段,我们一定保证质量,让老区人民尽早用上‘生命水’”。

10月13日,盐池县刚刚经历过一次大降温。走进山峦峁梁间,一个个火热的建设场面与冰冷的气温形成强烈反差——一项横跨陕甘宁三省区的扶贫工程正在更新改造,完工后将为盐环定革命老区筑起新时期的脱贫脊梁。

“过去,这儿常常是人与牛羊共饮一坑积水。”盐池县惠安堡镇狼步掌村村民杨建萍说。

盐环定是指我区盐池县和甘肃环县、陕西定边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个三省交界处年降雨量不足300毫米、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7倍。高氟水引发的地方病发病率高达70%,佝偻病让人“低头看不见脚尖,抬头看不见蓝天”。人缺口粮、畜缺草料、地缺籽种问题突出。

1988年7月,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开工建设,8年后,这个项目成为亚洲最大的人饮工程。

到2016年,工程运行20多年,机电设备接近寿命极限。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顺利立项,实现当年审批、当年开工。

“改造一个工程,比新建一个工程的难度更高。”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窦元之说,盐环定更新改造项目需要在原址上施工,且原有工程要继续运行,确保几十万亩良田和70多万人的饮水不受影响。

按照正常建设进度,盐环定18座扬黄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需5年才能完成。为了尽快发挥效益,工期缩短到3年。

2017年春节,宁夏水利部门的5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冒严寒踏风雪奋战在荒郊野外,开展地质勘察等相关工作。

管道置换必须避开灌溉期,而在北方,冬季施工必将给工程带来更高难度和更大成本。渠道工程延绵数公里,线性施工给冬季保暖提出更高要求。

在二泵站,要建设的新泵站与正在运行的老泵站最近距离只有4米,开挖深度为9米,相当于在3层楼高处顶了一大盆水,一旦溃口,后果不堪设想。

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新建的4泵站施工现场,项目部副经理任海新告诉记者,新建泵站与正在运行的老泵站相距不足百米,且新泵房设计建设位置恰好穿过老渠道。为了不影响老泵站运行,需要新开挖一条导流明渠。开挖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岩石块达400平方米,为了避免传统爆破法产生的冲击力使老泵站受损,施工中首次采用了二氧化碳致裂技术,结合人工破碎锤,把震动和冲击减到最低。

这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改造后,将减少运行管理人员80至100人,每年可节省工程运行管理费630万元,泵站能源单耗下降35%。

一系列信息化措施,将使工程单位供水效率从当前的70%提高到83%以上。节约出来的水,在不增加用水配额的情况下,将有效解决50万人饮水困难,保障44万亩农田的节水灌溉。

施工一线的党员在工程开工时被编入两个临时党支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一线党员将在晚间补学十九大精神,以崭新面貌投入工作,确保老区脱贫工程按时完工。

他们说,这将是一个经得起检验的民心工程。赶上了,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