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人拥有76.8件发明专利为全国9.6倍

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6.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9.6倍;科技创新对2016年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北京白领小祝是一位“米粉”,最近他一直在关注小米手机即将推出的第二代自主芯片松果澎湃S2处理器。这也是继华为海思外,国内第二家手机厂商推出自己的手机芯片。国外也只有三星和苹果拥有自己的核心芯片。在专业人士看来,研发独立的手机芯片是一件投入非常巨大、周期非常长的大胆计划。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表示,初始投入要10亿元人民币,整个投入可能要10亿美元。

放在北京市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小米只是众多创新企业中的一员。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479.8亿元,比2011年增长58.0%。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实现4.57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0家,占全国总数近16%。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达44万家。

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全球首个5G大规模天线设备、国际唯一脊柱全节段手术机器人系统、打破国外垄断的糖尿病抗体新药等一批高精尖产品集中面世,京东方新产品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接近4成,中芯国际28纳米产品产能达到2万片/月,小米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正式发布,成为全球范围内同时具备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北京自主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进入产业化,品驰脑起搏器生产线扩建,全市纯电动汽车产量成倍增长,创新成果不断转化落地,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特点;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4年,中央赋予了北京新的定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按2016年的数据,北京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万家,占全国总数近16%。

北京市科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五年来实现翻番;其中70%以上输出到国内其他省区市的350个城市和出口。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00家,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达44万家。北京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000家。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姜广智表示,过去五年,北京市工业增加值总量从2012年的3294.3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884.9亿元,年均增速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从2012年的1216.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549.3亿元,年均增长6.3%;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5%。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