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雪龙号"完成第八次北极科考 中国加大北极地区参与

核心提示:港媒称,随着中国科考破冰船首次穿越西北航道的冰冻水域,在北极的商业开发或将借此铺平道路。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港媒称,随着中国科考破冰船首次穿越西北航道的冰冻水域,在北极的商业开发或将借此铺平道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雪龙”号此行历时83天,航行2万多海里,穿过了加拿大北极群岛,9日返回上海。

报道称,这艘极地考察船现在是中国第一艘完成三大北极航道航行的船只。在开始穿越西北航道约一周前,“雪龙”号穿越了北冰洋中央航道,2012年,它沿俄罗斯北极海岸穿越了北方海航线(东北航道的组成部分)。

专家称,最近这次航行可以为这个资源丰富的世界最北部地区的商业开发铺平道路。

上海同济大学的极地研究者王传兴说:“极地与海洋、互联网和空间探索一起成为中国未来将努力发展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领域。”他说:“这次航行只是(中国)在北极的实际行动之一,尽管它在商业开发方面仍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负责监督中国极地项目的国家海洋局称,此次考察“积累了北极航道复杂冰区环境下的航海技术和经验,获得了北极航道的第一手资料”。

报道称,这是中国第八次北极科考,在此之前,中国希望与俄罗斯共同打造一条“冰上丝绸之路”,让其成为两国合作的新增长动力。

报道还称,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在矿产丰富的北极地区的参与,它在2013年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六个正式观察员国之一,这赋予了北京在该地区治理上的影响力。

报道注意到,北极圈也是北京跨越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宏伟“一带一路”贸易和基础设施倡议的组成部分。在5月份发布的第一份有关南极的白皮书中,中国承诺进一步扩大它在这个大部分无人居住的大洲的存在,包括在那里建造第五个科考站。它承诺提升南极基础设施和综合支持能力,并加强科研能力。

报道称,一条北极贸易通道对中国来说也将更加方便。由亚洲去往欧洲的最短、最常用航道是经由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耗时35天,而经由北极的航道仅需22天。(编译/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