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就编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负责人说,《大事记》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始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负责人说,《大事记》编写过程中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统一,坚持继承与发展的统一。在格式、体例、风格、规模等方面努力与《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保持一致,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大事记编写的理念和方法。

负责人介绍,《大事记》在内容上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事记》精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领域的关键事件,运用权威数据,记载了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新实践新成就新亮点。

二是始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大事记》在条目选取和内容表述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按照历史发展脉络、通过丰富史实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过程和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三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事记》通过关键历史坐标,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理论自信的历史过程。

在被问及《大事记》是如何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时,负责人表示,《大事记》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重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反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决策部署,重点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全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轨迹和历史成就。

负责人说,《大事记》记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