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味央开启世界级福利养猪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0-16 19:46:50 |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动物福利,规模化养殖场,猪,网易

2017年10月12日-13日,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动物福利与禽畜产品质量安全论坛在杭州召开,网易味央受邀参加这一全球最高级别的国际动物福利会议。会上,网易味央CEO倪金德向国内外行业专家分享了其福利养殖产业链模式,“猪马桶”和黑猪“猪小花”的幸福生活引发了国内外行业专家的密切关注。

  (图注:网易味央CEO倪金德发表演讲)

一、网易味央理念:让猪更幸福,才能让人更安心

作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委员会理事会成员,网易味央一直积极践行、推广高福利养殖模式。报道称,建厂之初,网易味央就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动物福利养殖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摸索、创新,创造出了许多突破行业想象的成果,为中国动物福利事业带来世界级水准的尝试。同时,通过不断的高强度宣传,推动“住公寓、蹲马桶、听音乐”等动物福利养殖理念在中国生根发芽。

CEO倪金德介绍,网易味央团队起初曾走访全球大量传统的和现代化的猪场,但始终未能找到解决养殖行业脏乱臭问题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最后,团队将焦点放在了“如何让猪更幸福”上,才找到了养好猪的方法。“让猪更幸福,才能让人更安心”是网易味央的核心理念,也是一切技术创新的关键所在。

倪金德透露,自2009 年提出养猪,到2016 年底猪肉上市,网易花了7 年时间来研究如何养好一头猪。他表示,好的猪场,不应用人的视角来建造。动物福利领域有着著名的“五项自由”提法,网易味央将五项自由的内容归结为通俗易懂的三点内容,即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

二、中国互联网企业建造世界级动物福利农场

1、吃得好:享受定制营养方案,吃液态猪粮

据介绍,建厂之初,网易味央专家组在充分考察了四十几个地块后,最后将农场定在中国“联合国宜居城市”唯一获得县浙江安吉,以好的生态保障好的空气和水源。在网易味央农场,无论是大猪还是小猪,都使用碗式饮水器,这一装置不仅能让猪喝到充足的水,也能大幅降低猪玩水的几率,减少水资源浪费,降低环保处理压力。

为了让猪吃得更营养,网易味央农场所有饲料原料都经过精心筛选,不添加任何抗生素、激素、瘦肉精成分。同时,按照猪的不同生命阶段需求进行配比,每只猪的一生都可享受5种以上营养方案。在小猪断奶时,农场会在其日粮中增加发酵豆粕、一系列益生菌,促进肠道发育,平衡猪只肠道菌群,增强猪的免疫力。

  (图注:网易味央猪场直播中展示的黑猪猪粮)

此外,网易味央农场使用德国自动液态饲喂系统,可按照栏位和猪的生长趋势精确控制饲喂曲线,还可以自动清洁管道。相比干料系统更容易控制饲料霉变,可以保证每只猪都能吃饱、吃好,不因争抢食物而发生打斗。此外,液态饲喂系统还可显著减少舍内的粉尘浓度,提升空气质量,让猪的生活环境更舒适。

2、住得好:干净无臭猪舍源于全球独家“猪马桶”

网易味央猪舍全部采用钢结构模块化的部件拼接而成,依地势而建,底部为架空式结构,可做到有效防潮。猪舍屋顶每隔6米都会安置一个采光带,让猪群可以充分沐浴自然阳光,感受一年四季的变化。猪舍内部的新风系统可以按栏位精确送风,有效地控制猪舍温度。同时,比之许多规模化养殖场拥挤不堪的现状,猪舍的猪均空间充足,超过1.2平方米,猪可自由活动、交流。

(图注:网易味央猪舍)

在创新的猪舍建筑基础上,网易味央独家发明的“猪马桶”很好地解决了猪舍的卫生问题,让动物福利中的“住得好”真正得以实现。网易味央让每头猪都学会了定点“上厕所”,这一“行业壮举”被媒体誉为是中国“都市传奇”。正是猪马桶的使用,让网易味央农场真正实现了动物福利的最高标准:打造出一个干净、整洁、无臭味的猪舍。猪马桶支持每日无水冲洗,可以有效缩短粪尿在舍内的停留时间,大大减少氨气等有害气体的产生,且容易控制和处理臭气。此外,也大大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和农场污水处理压力,提高了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率。由于无需建造水泡粪池和漏粪板,农场的建造、维护成本也极大地降低,做到了一举多得。

搭配猪马桶的使用,网易味央还和中国科研机构联合研发了独家环保处理技术,最终处理水质超过城市自来水标准,达到了“零污染”。这一技术解决了传统猪场、规模化养殖场脏乱臭的弊端,让参观农场的中国农业部技术专家和与会专家都印象深刻。

3、心情好:不剪牙不断尾 听音乐带耳标

为了真正保障猪群的身心自由,网易味央农场所有黑猪都不剪牙、不断尾,不使用限位栏。如妊娠母猪区和育肥猪均采取小群饲养的方式,黑猪们的一生都可以自由交流,在宽敞空间内自如地躺卧、奔跑。此外,通过延长小猪的断奶时间至28天,减少断奶产生的应激等负面行为,保障猪舍充足的猪均面积,提供5-10cm厚的稻草垫料供翻拱等多种举措,农场同样保证了猪群舒适的生活环境。

网易味央还在猪舍内外装上了高级音响系统,在猪的起床、吃饭、哺育、睡觉时间播放独家定制的舒缓音乐,通过音乐帮助猪群保持天性,放松心情。同时,还为每头猪佩戴终身唯一、世界唯一的电子耳标,以此进行个体化管理,及时发现猪群的生活状态,保障猪生活得更健康、舒适。

  (图注:网易味央黑猪在猪舍中可自由表达天性)

三、互联网式的特色营销,让动物福利理念深入人心

网易味央对全球动物福利理念的践行,让中国养殖业得以友好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而通过网易集团强大的宣传资源及互联网特色的营销方式,网易味央农场干净、高福利的养殖过程及高品质的猪肉产品,则让许多中国人一改中国农业落后、动物福利水平低的刻板印象。网易黑猪“蹲马桶、住公寓、喝深层地下水、听音乐、不吃抗生素和瘦肉精、不剪牙不断尾”等关键词,成了中国网民津津乐道的谈资,高科技农业和动物福利理念在中国不断深入人心。

在中国乌镇举办的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味央猪肉成为“绝对主角”,古永锵、杨元庆、雷军等IT界大佬的诸多好评,让福利养殖理念首次高调地进入中国科技圈的视野。2016年的电商“黑五”大促上,网易味央为猪肉上市举办了声势宏大的线上拍卖,其福利养殖模式造就了“全球身价最高的黑猪”:三头猪分别拍出10万、16万和27万高价,引发海内外轰动。

2017年3月,网易味央推出全民养猪众筹,成功募集1919万元。期间,为了号召更多从业者提升动物福利,透明化养殖,网易味央还大胆地进行了一场直播,成为中国首家向500万网民公开直播的养殖场。这场直播被誉为是中国农业、动物福利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同年4月,通过与外婆家餐饮集团合开高端猪肉体验餐厅“猪爸”,推出中国首家3D AR体验餐厅,网易味央再一次用时尚、高科技的方式,让消费者直观地体验、感受到黑猪的幸福生活。

  (图注:网易味央的猪小花IP营销)

与中国农产品的传统营销方式不同,网易味央还自创了虚拟黑猪形象“猪小花”,并进行了一连串的IP营销,将“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等福利养殖理念以多元且生动的形式向外界展示。“猪小花”出过音乐专辑、MV、表情包,曾和一线明星杨洋联合直播,和上海时装周模特同台走秀,成为中国互联网圈内极具号召力的网红,成功聚焦了大量关注。

四、动物福利事业在中国:不断丰沃的发展土壤

前瞻性地关注、引入动物福利,基于此展开模式创新,并持续地将“幸福猪产安心肉”的养殖理念同步给更多中国消费者,让网易味央猪肉的安全、品质等特质,获得了中国中产消费者的认可,借助网易考拉海购等电商平台,网易味央猪肉产品开始销售到中国大部分地区,并迈出模式复制的第一步:第二家网易味央农场已在江西开工建设。

网易味央猪肉的市场轰动效应,让世界、行业看到了中国动物福利理念的发展土壤正逐步丰沃。倪金德对此表示,网易味央一直在努力地为养猪行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不仅让消费者关注猪,也让更多有实力的人看到农业、动物福利养殖的前景,从而参与到共建良好的养猪环境中,共同提升中国农业。

据公开资料,网易味央是中国主流互联网公司网易公司旗下的农业品牌。2009年,网易CEO丁磊带着强烈社会责任感跨界农业,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中国食品安全状况和落后的传统农业模式,其“奇思妙想”引发行业一片哗然。2016 年底,潜心探索了七年之久的网易味央,正式推出其独创的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安心猪肉同步上市,并引发中国社会轰动,猪肉被抢购一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