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保护野生动物 拒绝错爱> 动物福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福利养殖让动物更健康

发布时间: 2017-10-16 19:05: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晨曦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晨曦)10月12日,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福利养殖承诺书,宣布于2025年底前取消母猪全程限位栏系统,并将扩建母猪和育肥猪的福利养殖基地,进一步深化和推广生猪福利养殖模式,从而改善超过1,000,000头生猪的福利水平。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承诺福利养殖承诺书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生猪养殖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然而生猪养殖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投资大、收益慢,我国的生猪养殖分布广、规模小、管理粗放,生猪的生长环境普遍不容乐观。传统的集约化养殖方式也带来了各种挑战,在生猪饲养、运输和屠宰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动物福利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大部分还采用传统的养殖方式,生猪在生长过程中,活动范围狭小,只能处在极为有限的空间内。与此同时,生产前的母猪生活环境则更为苛刻,通常采用全程限位栏的方式进行喂养。由于缺乏必要的活动空间,在传统的养殖过程中,生猪难免存在各种健康隐患。种种现实因素和落后的生产理念的限制,我国市场上的猪肉质量往往层次不齐,价格也因此浮动较大,对整个生猪养殖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据2016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近90%的人表示,他们愿意改变自己的购物习惯,转而购买那些生活得更好的猪的猪肉产品;近72%的受访者认为农场动物的福利很重要;超过83%的人希望看到生产系统能让猪有行动的自由,而不是限制猪的摊位;超过75%的人愿意支付更多的钱来购买质量更优质的猪肉;近77%的消费者会选择提供高福利猪肉的零售商。研究显示,国内消费者对高福利猪肉制品的需求正在不断提高。可以预见,提升动物福利将是未来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趋势。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总裁Steve Mclvor与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

2015年,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兽医协会签署五年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首家“人道与可持续农业试点项目”企业,这一新的尝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猪养殖方式,并对生猪养殖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全新的“生猪福利养殖模式”不仅将改变未来数百万头猪的生活现状,还将对中国的生猪养殖行业起到里程碑式的引领作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总裁Steve Mclvo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总裁Steve Mclvor在对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海旺生猪养殖场进行考察时谈到:“人们总是倾向于认为动物福利与人类健康之间存在冲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人们能善待动物,为它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它们以自然的方式生长,动物会感到更快乐。快乐的猪更加健康,能够生产出质量更好的肉。”

 

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明曙

 在对农业养殖模式进行持续的探索和创新的过程中,浙江青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深有体会,他欣喜地说到:“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技术专家指导下,我们惊喜的看到,经过环境丰容的新型母猪群养系统带来了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两年多来,母猪和育肥猪的抗生素等药物使用量下降了10%以上,仔猪成活率从93%提升到了96%,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总裁 Steve McIvor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人道与可持续农业项目经理储学琴考察猪场

浙江青莲等一批先进试点企业的创新尝试以及成功经验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重视动物福利问题,这也再次印证食品安全、福利养殖与可持续农业经营模式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人道主义养殖的肉类产品对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中华

“动物福利、人类健康和食品安全其实是紧密相关的。改善农场动物福利、建立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一直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愿景和方向。中国国民经济水平和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利养殖让动物更健康,让食品更安全,从而也让养殖场更持续盈利,这是养殖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赵中华对记者说。

人育猪,猪“养”人,全新的农场动物福利养殖理念更加强调动物的生存环境和健康指数,在保证动物福利的前提下,肉类食品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证,畜牧养殖行业才能得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0
 

新闻评论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