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目前,全国40个选举单位已全部完成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今年9月1日是古尔邦节。一大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元敏便带着党员干部走街串户给村民们拜年。

李元敏一岁随父母从山东牟平来到新疆伊宁,跟维吾尔族小伙伴一起长大,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村里的老人还给她起了个维吾尔族名字“杰米拉”,意思是“美丽”。

盖买村是个维、汉、回多民族聚居村,880多户,3800多人,维吾尔族村民占87%。2011年,47岁、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李元敏临危受命,被选为村支书,第二年当选村委会主任。说起当时的情形,李元敏直摇头:“以前是村庄乱、差、穷、空,村干部不给老百姓办事,老百姓也不认可,抱怨也多。”

大器晚成的李元敏是个典型的快人快语、做事泼辣的山东大姐。上任伊始,李元敏快刀斩乱麻,处理2名向群众“索贿”的村干部,劝退3名群众反映差的村干部,配齐村两委新班子,重塑村干部威信:“首先抓班子,带队伍。我心里就发誓,我李元敏要不在盖买村干点名堂出来,我还回家喂我的牛羊,喂我的鸡去。”

李元敏从村民反映强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体经济存在漏洞等问题抓起,全面推行阳光村务:清退28名不符合要求的低保户,把28户真正的困难户纳入低保;清理出345亩机动地,25亩划给52户年轻人做宅基地,320亩对外承包增加村集体收入,在盖买村重建公平。

李元敏说:“其实我的学问不高,但是我知道,咋样给老百姓能办事。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我们就要敢说、敢抓、敢干。”

村集体有钱了,就为群众办实事。李元敏召集村民“一事一议”,修路、修水渠、架桥。整村推进,盖安居富民房,绿化村庄,亮化街道。加强村文化建设,建文化室、塑胶篮球场。开展就业培训,开办双语夜校,组织文体活动,避免待业青年游手好闲,受极端思想蛊惑:“村里的年轻人以前不干活,现在有事干了。咱们村里有点钱了,就是把这个钱花到年轻人身上。让这些年轻人围着党支部来转,围着村委会来转。”

同时,李元敏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庭院经济,组织村民外出打工、做生意,到企业就业,增加收入。村民人均收入由2010年6500元增加到现在的11600元。

李元敏说:“村集体有钱不叫有钱,老百姓口袋有钱才叫有钱。现在老百姓都特别的高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心里也觉得高兴。”

李元敏将一个全县闻名的“后进村”“空壳村”改造成“社会稳定和谐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选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记者 张雷 余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