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 农业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产业扶贫有关情况。会上,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受自然资源、交通条件、生态环境等因素制约,环京津有不少贫困程度深、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主要为张家口、承德、保定的28个贫困县。对此,农业部开展了环京津农业扶贫行动。

刘北桦表示,农业部在落实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开发等“六大任务”,和千村“一村一品”推进、千家农家乐升级、京津对口帮扶等“八大行动”的同时,选择了28个部直属单位对口帮扶环京津28个贫困县,派出28名处级干部蹲点2年,专抓农业扶贫,落实技术援助、营销帮扶、企业合作、典型引路等工作。

“我们明确,挂职干部每人抓4-5个产业脱贫示范村,使每个示范村都能有1个联系的挂职干部、1个援助的技术专家、1个合作的农业企业、1个帮扶的营销商,形成产业链条帮扶,确保帮扶措施到村到户。”刘北桦说。

与此同时,农业部还大力推动合作对接工作。今年3月,在河北阜平县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会同北京、天津组织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经销商与环京津贫困县签订168项合作协议。

在“百村示范”活动中,农业部在28个贫困县选取100个贫困村重点帮扶,每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农产品,聚集资源、整合力量,加大项目支持、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帮扶力度,将其打造成产业扶贫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周边1000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区域整体脱贫。

刘北桦表示,半年来,扶贫行动效果已经显现,28个贫困县特色产业已经选定,专家组已经全部组建,帮扶模式不断涌现,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加快发展,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当地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在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