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建设工地、体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了解企业管理文化......15日,武汉地铁集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组成的“新青年下乡”服务小分队。这是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继进农村、进社区后首次来到大型国有企业——武汉地铁集团。学生通过参观地铁展示厅、线网运营管理调度中心、走进建设总部项目施工现场等方式“探秘”地铁,这也是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地铁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筑梦青春 武汉地铁与你同行——2017青年学子走进武汉地铁”年度系列公益活动之一。

校企深度合作

学生感受“武汉速度”中的城市自信

近年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汉地铁牢固树立“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理念,紧紧围绕线网建设规划目标,深化“地铁+物业”战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土地储备、物业开发和资源经营“五位一体”协同发展。据悉,武汉地铁现阶段已建成1、2、3、4、6号线及机场线共6条线路总里程达181km,同步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有14条,在建里程突破273km,建设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为让青年大学生更好的了解武汉地铁的企业文化和光辉历史,大家首先去地铁展示厅,在武汉地铁集团团委书记荣毅的讲解下,学生们不仅了解到武汉地铁的建设历史、至今完成的重点项目建设,也见证了武汉地铁多年来获得的荣誉。此外,学生们还欣赏了优秀企业文化作品,领略了“开路先锋”们的绚丽风采。在线网运营管理调度中心,调度部副主任曹凡为学生介绍武汉地铁现阶段运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也简单讲解了武汉地铁是如何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国内一流自动化控制系统相结合,从而安全高效的满足每日数百万乘客出行要求。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的葛贝贝来自河北邯郸,是一名工程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据她介绍,在武汉读了两年书,感觉城市发展速度挺快的,也有很多就业机会。“今年武汉市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我经常关注这方面的新闻,就业会首先考虑武汉,无论工程还是管理,武汉地铁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由于刚上大二,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不多,她很少有机会走进企业参观学习,今天参加此活动开阔了眼界,也为今后择业积累一些经验。大学生黄邵媛是土生土长的武汉本地姑娘。她认为,武汉这几年建设发展非常快。她饶有兴致的回忆初中时期乘地铁去培训班,坐到循礼门下车。“那时候不经常来武昌,后来2号线、4号线相继开通后才开始经常过江,就几分钟时间,很方便的。可以说我是伴随武汉地铁成长起来的一批人”。

“新青年下乡”首次进企业

武汉地铁成实践第二课堂

2017年以来,武汉市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力发展“菁英经济”,积极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以最大的诚意和政策红利留下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团市委牵头承担“走下去”工作,组织推进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送服务,在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今年暑期起,“新青年下乡”活动向“进企业”延伸。生产基地实践调研、搭建校外就业见习平台、特色园区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开展产业经济课题调研......系列“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开展帮助大学生到经济主战场,感受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不断增强城市自信,为融入这片宜居宜业的热土,干事创业打基础、作铺垫。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企业管理文化、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为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走出课堂,走进实践。学生们参观了位于友谊大道与冶金大道交汇口处的轨道交通5号线武钢站施工现场。在有序佩戴安全帽并进行安全交底后,中铁十四局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了武钢站、武钢站~王青公路站盾构区间工程概况和施工进展,带领大家实地有序参观了车站结构和盾构区间施工现场,并详细介绍了盾构机构造组成及工作原理。地铁集团总工办主任邵文向大家介绍了武汉轨道交通近期及远景线网规划情况,根据已获批的前三期规划,至2021年将建成共15条线路总长达396.5km,目前武汉市正积极推进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地铁集团建设总部5号线二级项目经理姚德宁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各在建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进展情况。

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党总支副书记王涛做总结讲话,他首先欢迎广大青年学子走进地铁建设一线,介绍了地铁建设团队近几年的丰硕成就,武汉地铁实现了“一年建成通车一条线”向“一年建成通车两条线”的历史性跨越;他期待青年学子们加入地铁集团成为一名光荣的地铁建设者,为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注添新血液;以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为契机,他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留在武汉实现自己的梦想,助力武汉城市发展。青年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表示,通过近距离参观地铁建设工地,了解了在乘坐地铁舒适出行的背后,有一群伟大的地铁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地铁建设者们点赞,为武汉地铁集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