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 农业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产业扶贫有关情况。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部积极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在多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以农业部定点扶贫县湖北恩施来凤县为例,2016年农民收入比2012年增长89.5%。”刘北桦介绍。

在产业指导上,农业部加强顶层设计,帮助贫困地区转变发展理念、明确重点任务。在联合八部委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的同时,组织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分区域指导贫困地区编制产业规划或实施方案。

为了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到帮扶温暖,中央出台了支持贫困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农业部在项目资金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示范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相关文件中明确向贫困地区倾斜。各地也围绕资金整合、主体培育、金融扶持、保险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

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农业部组织各农业生产主体,参加展销活动,支持各地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的产业扶贫专题展为例,农业部组织了80多个贫困县、200多家企业参展,现场贸易额超过5亿元。“曾经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如今已经走出贫困山区进入千家万户。”刘北桦说。

此外,农业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展科技帮扶,提高支撑保障水平。在7个重点贫困地区,实施了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近年来,每年都有60多人在贫困地区挂职帮扶,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产业扶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