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台风远在千里,浙江还有大暴雨?

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意为菠萝蜜果,讲道理,它真是不像菠萝蜜果那样讨喜,而是“努力”得不像话。

今天12时,“卡努”加强为强台风级,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并将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湛江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

10月15日,海口民众雨中涉水骑行。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台风级当日上午开始影响海南,海口市区出现强降水天气。据海口市气象台预计,受“卡努”影响,该市15-16日累积雨量150-250毫米,沿岸将出现80-150cm的风暴增水,强降水及风暴增水可能会造成严重内涝。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不过,虽说这次“卡努”登陆位置锁定华南,但却在一千公里外的浙江东部和上海上演了暴雨剧情:拳打华南,脚踢华东。

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我省从昨晚开始雨水淅淅沥沥不停歇,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截至今天14时,近12小时雨量有31个乡镇超50毫米,4个乡镇超100毫米,其中椒江区大陈岛184.2毫米、象山石浦镇檀头山161.2毫米、临海上盘镇田岙岛135.1毫米。

那么,浙东地区为啥会有这么大的暴雨呢?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秋季冷空气活跃,当北上的台风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在我省东部交汇,冷暖一碰头,自然会激发出强降水,就好比是冰箱门打开以后,外部的暖空气进去了,里面就会产生冷凝水,这跟下雨是同一个道理。

这几天,你可能也听说了关于“台风倒槽”的说法,虽说是专业天气术语,今天天气君也来给你科普科普。

所谓台风倒槽,是天气图上的一种天气形势,指的是台风尚在南海,但有低压槽伸向东南沿海,这种伸向东南沿海的台风低压槽就是台风倒槽。

一般来说,从等压线或流线场来看,台风是近似圆形的。

但看下图,你会发现“卡努”的外围不是圆形,而是向北特别凸出。这块向北突出的地方,有许多放荡不羁密集分布的等压线,这个长得像驼峰的地方就是“台风倒槽”了。

因为台风本身水汽很充足,倒槽附近辐合又比周围强,加上冷空气这位神助攻,台风带来的暴雨,常常就集中在这种倒槽附近。

比如去年的14号台风“”莫兰蒂”,也是在低压倒槽与冷空气结合后,导致东部沿海地区中秋普降暴雨。

另一方面,“卡努”作为典型的秋台风,多为持续性降雨,累计雨量较大。从目前预报来看,明天上午起全省强降水逐渐减弱,但舟山、宁波地区局部还有大到暴雨;今明两天我省沿海海面都有9到10级偏北大风。

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以及城乡积涝等灾害;海上船舶需注意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