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12年韩国老板娘会说地道四川话

对于韩国人姜德顺来说,成都的每一天,从早晨7点开始,她会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成都一年四季的清晨和夜晚的样子,她都非常熟悉。

“来来来,里面请进。我们这里有辣的和不辣的,保证你们吃巴适哈。”中午时分,就餐客人陆续赶来,姜德顺热情地把客人迎进来。招呼客人时,她会夹杂着四川方言,很多时候,客人们并不知道,面前这位热情的老板娘,是一位韩国人。

  姜德顺做的特色煎饼。

在成都这座世界闻名的美食之都,每一天,数以万计的各种味道在餐桌川流不息,奔腾在人们的舌尖上,并直达心灵深处,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从味道中品味四川,也在味道中抚慰游子思乡的胃。

成都,也是美食家的舞台和创业场。不同风格的异域餐食,来到成都,融入本土,成为成都人习惯的美味。

12年前,曾经在韩国五星级酒店任职的酒店管理博士李钟直,决定来成都创业,开一家地道韩国风味的餐厅。为了支持丈夫的梦想,妻子姜德顺带着两个女儿,举家搬来成都。

从最初的从头学中文,到现在麻利切换四川话,姜德顺的成都生活早已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她不仅有了自己的成都朋友圈,也有忠实的美食粉丝,闲暇时候还会打几盘成都麻将。成都,已经成为这对韩国夫妇的第二故乡,这里的舒适、友善和活力,吸引着他们继续生活下去。

  教成都市民做韩国泡菜(受访者供图)

夫妇创业定居成都

四川话听力起码90分

浣花溪畔,大石路上的这家韩国餐厅,在成都已经开了十年有余。这里,就是姜德顺和丈夫在成都创业的开端。

从韩国来到成都,姜德顺最初认为是个“疯狂的想法”。丈夫李钟直,在韩国有着23年的酒店管理经验,是一位酒店管理博士。2005年,李钟直的好朋友来到成都开韩国料理店。“成都氛围很好,这里的人们喜欢美食,接纳各种风味,餐饮业很发达,你也来吧!”好朋友的一番热情推荐,让李钟直动了心。

到成都去,开一家地道的韩国餐厅!当李钟直把想法告诉姜德顺时,“要不,你先去成都看看情况吧?”姜德顺当时还拿不定主意,提议丈夫先到成都探路,自己在韩国照顾两个女儿。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