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家庭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

“星星点灯啊,这就是希望!以前全部是黑黝黝、条件简陋的木板房,现在全是白色的、红色的新房子。”走下高黎贡山的时候,看着远处山脚下新建成的村落,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位扶贫干部感叹道。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的佤族群众新居。新华社发

地处高黎贡山半山腰的金满村,是怒江州泸水市的贫困村之一,也是怒江州贫困状况的一个缩影,全村不仅耕地稀缺,而且超过90%的耕地在坡度大于25度的山腰上。全村1277人,有1011人是贫困人口。“村民住的地方,条件很艰苦。”怒江州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王靖生说。

数百年来,“千脚落地房”是怒江山区村民的唯一选择。在斜坡或靠山处竖立几十根木桩,上铺木板或竹篾笆,双斜面屋顶上搭木板或茅草。本就不牢固的木屋内,不仅要存放粮食等生活必需品,还要把猪羊拴在屋里,人和猪羊同住一个屋檐下司空见惯。“房子不结实,还漏雨,住不了两三年,就要重新修补。”金满村村民作才科说,一家六口人,过去多年“蜗居”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危房里。除国家的贫困补助外,就靠着不到一亩的玉米地和两头猪来得到些收入。“乡亲们下一次山要走三四个小时,每个月只能去山下的乡镇赶一次集,买些盐巴等生活必需品。”金满村村干部罗建国说。

但如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要让村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

“金满村作为深度贫困村,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要把全村23户贫困家庭分批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在乡镇新建的‘巴尼旅游小镇安置点’进行安置。”罗建国告诉记者。

巴尼小镇在怒江边,是清一色的江景房,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有的大楼已刷上黄色的外墙油漆,初具规模。憧憬着新房,作才科喜不自禁:“我们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政府还统一购置了电视机、床、沙发和炊具。”

罗建国说,金满村11个小组需要易地搬迁的有5个组,第一批今年10月1日已入住。“不仅如此,巴尼小镇未来还将打造成旅游景点。一楼用作商铺,收入集体分红;楼上住人,政府建好房子,居民只需拎包入住。”

作才科则感慨:“以前总寻思何时才能住上楼啊。没想到梦想就快成真了!”

【数读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住房保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帮助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为推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据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