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十九大前瞻)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题: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如何作出涉台论述,将深刻影响下一阶段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发展,近来受到相关各方高度重视。

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资料图:台湾大学生在威海实地考察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林小伟 摄

今年又逢两岸交流30年。1987年,冲破藩篱的两岸同胞恢复往来,历经风雨波折,走到今天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新里程,中共又将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十五大以来,中共历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均有近千字内容论述对台工作。在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基础上,此次报告会有哪些不同?

据了解,两岸涉台专家一年来持续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展开研讨。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大陆对台政策植根于现实情况,既体现延续性,又根据客观形势作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已经相当体系化。

自去年“5·20”民进党在台湾重新上台执政,声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但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联系和商谈机制被迫停摆、政治互信近乎消失;近来,一些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也受到突发事件干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接受采访时强调,台湾问题既要有深入细致的微观研究,也要有全面系统的宏观视野;既要关怀台湾民众的合理需求,体察台湾政治争斗的权谋因素,也要站在国家民族高度,进行全局谋划和战略设计。

刘指出,当前,大陆对台政策将在延续和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牢牢掌控在陆方手中。

杨毅周强调,应该清楚地看到,两岸民间都愿意交流,也希望保持交流,这才是大势所趋,两岸同胞应一起努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刘国深相信,凡是对两岸人民有利的事,大陆方面一定会继续落实。

中共领导人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已在畅旺的两岸民间往来中得以具体展现。2017年恰好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大陆方面就不断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事务性、经济性商谈,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到了1987年,在两岸同胞不懈努力下,第一批探亲台胞途经香港回到大陆,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

如今,逾百万台胞在大陆各地工作、生活,近38万对两岸有缘人喜结良缘,每年900多万人次行走两岸。一批又一批台胞来大陆投资发展,“西进”“北上”“内移”,截至今年3月底大陆已累计实际使用台资652.4亿美元,形成每年约1900亿美元的两岸贸易规模。面对当下转型升级难题,新老台商、创业者开始精耕大陆内销市场,入驻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产业园区,拓展中亚乃至欧洲等海外市场。

30年来,两岸从对峙走向广泛交流合作,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30年来,试图改变两岸关系性质、割裂同胞情感、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动作都遭到挫败。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实现历史性会面,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开启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先河,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两岸交流30年 中共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受瞩目

资料图:2015年11月7日下午,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会面。

去年以来,尽管台湾内部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大陆方面仍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尤其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解决了台胞反映强烈的一批实际问题。

这30年两岸关系的巨大变化,无疑是此次报告立足的厚实背景。

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将是大陆制定对台政策的重大依据,决定两岸关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走向。总结过去30年对台工作经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深化交流促融合,弘扬中华文化,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料将是其中应有之义。

认真的观察家会注意到,大陆方面近来已多次表明,将致力于维护30年交流成果、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会排除干扰,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本月18日大会就要开幕,关心台海局势的各方有必要仔细研究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把握其中释出的政治信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