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新郎又是嫌犯民警申请取保候审

先在老家结完婚再到案发地接受处理 民警还按当地风俗为新郎送红包

盗窃犯婚前落网,民警特事特办为嫌疑人申请异地取保候审,并送红包表达祝福。近日,扬州警方在云南盈江异地办案时的人性化执法一经爆料,引发众多争论。有人为民警人性化执法点赞,也有人质疑对于盗窃嫌疑人不该如此宽容。

针对争议,扬州广陵分局运东派出所办案民警解释说,嫌疑人所涉案件案值较小,而且考虑到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退款退赃后已与报案人达成和解,所以才为他申请了异地取保候审,程序完全合规。

民警收到嫌犯新婚的请柬

  民警收到嫌犯新婚的请柬

追捕逃犯还要送红包?

最近两天,一则《逃犯要结婚,扬州民警给他送红包》的文章在网上引起争议。文章称,国庆假期期间,扬州市广陵公安分局的两名民警放弃休假赶到云南盈江,追捕一名盗窃案嫌疑人。

民警准备将嫌疑人带回扬州时,意外得知嫌疑人婚期临近,请柬也已经早早送出。最终扬州警方为嫌疑人办理了异地取保候审,让他先完婚,再到扬州接受处理。两位民警也按照云南当地风俗,特意给嫌疑人送上了红包。

文章发布后,网友评论很快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有人认为民警人性化执法无可厚非,只要能起到警示作用,没有必要一定在嫌疑人结婚前夕带走他;但也有人表示,这种行为似乎对嫌疑人太过宽容,“被盗窃的受害者可不会觉得暖心。”

受邀做客偷钱后跑回家

10月12日下午,参与追捕嫌疑人的扬州市运东派出所民警朱瑞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该案案情。

朱瑞日称,盗窃案事发今年8月,当时29岁的嫌疑人小何受邀,到扬州的朋友家做客。8月15日凌晨5点,受害人周刚(化名)到运东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手机和钱都不见了,借助自己家的小何也没有了踪影。此后经过民警勘查走访、调取监控等,最终确认嫌疑人就是小何,并于8月16日开始,对小何进行了上网追逃。

而据小何落网后交待,他在扬州待了两天,都是住在周刚家里。好兄弟的热情款待,让自己非常感动。但是事发当晚凌晨4点左右,他实在是思乡心切,怎么也睡不着,“想回家,手头的钱却不够。”看到正在熟睡中的周刚,和床头崭新的新手机,小何突然起了歪心思。趁着周刚一家还在睡觉,他偷偷拿走了周刚的新手机,还有周刚裤子里2000元左右的现金。于朦胧夜色中,离开了扬州。

10月3日,运东派出所接到云南警方通知,嫌疑人小何在盈江县老家被抓获。下午,朱瑞日就和同事踏上了前往云南的行程。

10月4日中秋节当天,两人辗转6000多公里,终于赶到了盈江县弄璋镇派出所,并很快开始了审讯。“一开始他不承认,我们跟他解释了政策,也展示了我们的诚意,聊了三四个小时,他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异地取保候审合乎规范

至于在网上引起争议的异地取保候审和送红包一事,朱瑞日解释说,得知嫌疑人即将结婚事出突然,但办理异地取保候审是符合规定的。

据他介绍,10月5日,他和同事审讯完嫌疑人准备带他回扬州时,小何突然提出请求说自己10月10日就要结婚,“可以等我结完了,再跟你们回去吗?”调查后发现,何家确实已在一个多月前给亲朋好友发送了请柬,婚期确定为10月10日。

考虑到从盈江到扬州路途遥远,一来一回小何肯定赶不上婚期,朱瑞日和同事决定向所里申请对小何采取异地取保候审。后经广陵分局同意,朱瑞日和同事顺利为小何办理了异地取保候审。10月6日,两人准备按原计划返回扬州,结果一大早就接到小何家人的电话,邀请他们去婚房里坐坐。婚房里,小何热情地向两位民警介绍了自己的新家,还送上了请柬和喜糖。

朱瑞日说:“感觉他确实知道错了,也有了为人夫、为人子的责任感,挺为他开心。”因为还有其他工作在身,朱瑞日和同事婉拒了参加婚礼的邀请。但在询问当地同行后,两人按照盈江风俗,给小何包了红包表达祝福,“不多,一人给了一百。”

针对网友质疑,朱瑞日表示,取保候审是我国刑事诉讼法明文规定的公检法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依法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交纳保证金,担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逃避侦查和审判,随传随到的一种强制措施。

“具体在该案中,只不过是取保候审的距离稍微远一些罢了,何某的犯罪行为案值并不大,认罪态度良好,且完全退还了赃款赃物并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即便带回扬州羁押最后依法也很大可能是取保候审。”

至于这种人性化执法是否具备普遍性,朱瑞日告诉北青报记者:“人性化也不是‘法外开恩’,必须符合法定情节。我国是大陆系法系国家,罪由法定。我们公安机关是履行刑事司法权的第一机关,不是公诉和定罪量刑机关,所以我们所做的,仅仅是程序上的合法合理变通。但无论如何,法治效应和社会效应双赢,是我们都愿意追求的。”

另外据他透露,请柬是何某一家和新娘家人一起送来的,部分网友关于新娘不知道此事的担忧或许可以打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