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时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的这一做法,不仅表明了中国主动承担的负责态度,给世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全新实践。

近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不仅自身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惠及世界各国。在这一进程中,新的特点不断出现。

首先,中国的开放由“摸着石头过河”转向制度性开放。我国正在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等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这些改革创新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制度开放红利,又为全球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其次,由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向服务业为主的开放转变。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积极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

此外,由被动开放向主动开放转变。在我国完成入世承诺之前,我国开放进程始终伴随着国际“倒逼”现象,外部压力不断转化为进一步开放的动力。尽管目前我国已建设成为全球最为开放的市场之一,但对外开放步伐仍没有停滞,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我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典型举措。

以此来看,中国更加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我国全方位提升开放水平、深层次推动改革发展和多领域促进互利共赢的客观需要。因此,在这些新特点、新形势下,中国要想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克服前进中的各种障碍,需要更加坚定地坚持“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的发展思路,以新的开放理念引领未来发展。(作者: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