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10月13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的有关情况。谈到海南南繁种子基地发展情况,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表示,“南繁基地是我国稀缺的、不可替代的宝贵战略资源,随着南繁规划的落实,南繁又‘难’又‘烦’的问题将会得到根本解决。”

张延秋介绍,自2015年出台南繁基地建设规划以来,通过两年的努力,规划落实取得了明显进展,南繁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已经完成,规划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南繁管理体系全面构建,并走上法治化轨道。

根据南繁的气候条件要求,我们划定了26.9万亩的南繁保护区,纳入基本农田进行严格保护。在保护区内又划定了5.3万亩核心区,主要用于落实南繁科研育种用地。“目前,我们统计的南繁用地面积4.5万亩、现在划定的5.3万亩核心区,和落实的配套建设用地745亩已全部入库,实行用途管制。”张延秋说。

目前,南繁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及水利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核心区的科研用地正在加快流转,配套服务区的概念性建设规划编制已经完成,控制性规划正在加快编制,生物育种专区可研项目正在报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近两年,中央加大了对海南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已下达投资3.7亿元。”张延秋补充道。

农业部牵头成立了南繁规划落实协调组,各省成立了南繁工作领导小组,海南的陵水、乐东、三亚三市县设立了南繁专门管理机构,构成了部、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较为完备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