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目前,假劣种子案件比新《种子法》实施前减少48%,侵权案件减少36%。”10月13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表示,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种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张延秋介绍,十八大以来,农业部坚持以依法治种为保障,持续开展打假护权、区域性专项治理行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加强依法监管能力建设,在加快推进法治建设、构建监管标准体系、搭建种业大数据平台等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延秋说,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原则,积极配合全国人大修订《种子法》,我们先后制修订9个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法治种奠定了法制基础。同时,先后制定170多个涵盖种子质量、真实性、转基因检测等标准,建设农作物品种标准样品库,改善200多个测试检验机构条件,为打假护权提供了支撑。

“我们将全国4000多家企业、3万多个品种、30多万家门店信息纳入全国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可追溯监管。目前,假劣种子案件比新《种子法》实施前减少48%,侵权案件减少36%。”张延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