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介绍关情况。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10月13日上午,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的有关情况。会上,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表示,十八大以来,农业部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法治建设,“三管齐下”,在品种创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延秋介绍,创新是现代种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强种业体制机制活力,农业部采取了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开展四大作物良种联合攻关等举措,大大加快了新品种的选育推广。

“2016年我国新品种权申请量2523件,比五年前翻了一番,位居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员第一。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到95%,国产品种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张延秋表示。

与此同时,在财税政策优惠、简政放权、保护产权等措施的扶持下,种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多小散”的情况明显改善。

2016年,全国持证企业4316家,比五年前减少一半;国内上市种子企业50多家,总市值超千亿元。其中,前50强企业的年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7.4%,较五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

“目前,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品种和审定品种均超各自总量的50%,逐步发展为育种创新的主体。”张延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