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乡,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区。长期以来,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进出独龙江乡的唯一通道。这条通道经过高黎贡山,一旦大雪封山,这条路将有半年不能通行。因此,独龙江乡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发展最为滞后的地区。近年来,在中国扶贫事业的推动下,独龙江乡不仅通了公路,还在脱贫的路上迈出一大步。

独龙江乡是贡山县面积最大的一个乡,经过高黎贡山的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是进出这里的唯一通道。冬季大雪封山,这条路有半年不能通行。2014年,长6.68公里的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顺利贯通,结束了这里的独龙族群众千百年来大雪封山时便与世隔绝的历史。王国光是独龙江乡巴坡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对于过去交通不便的情形,他记忆犹新。

王国光说:“到县城(住在)下游这边的六天才能到,上游要十多天才能到家。(比如说到县城)买了五十斤大米,买到家的时候只有十五斤,(因为)路上吃完了。现在是三个小时(就可以到县城)了,现在是快了,早上出去,晚上四点钟就到家了。方便了,独龙族人民真高兴。”

不仅道路通了,在中国扶贫事业的带动下,2010年以来,独龙江乡还推进了安居温饱、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工程,累计投入建设资金十多亿元。七年过去了,独龙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简陋的茅草房、木板房已被水电入户、卫生整洁、广播电视设施齐全的框架结构安居房取代。一座座整齐有序、村容整洁的独龙族新村落,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据了解,独龙江乡已经建成5个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村,观景台15个。除了发展旅游增加收入,以草果、中药材重楼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也让这里的人们尝到了甜头。家住龙元村的重楼种植户江建华告诉记者:“2016年我家种了,每家每户种了四十万棵苗,分给每家每户的。挂果实后它是有收入的。再过三四年就挂果了。再过五六年会有三四十万纯收入。”

与此同时,教育、卫生等一大批民生项目也在独龙江乡建成使用。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李雪梅告诉记者,随着乡亲们生活水平的改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前家里缺乏劳动力就不让孩子读书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李雪梅说:“像我们每次开学的时候,以前每次只有一半的人数,现在百分之百来读书,而且大部分都是家长送来。” 目前,独龙族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连续五年均保持在100%,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实现全覆盖,只有约五千人口的独龙族,还有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接见了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他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鼓舞了这里的各族群众,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的信心。独龙江乡所在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副州长娜阿塔表示,明年独龙江乡将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娜阿塔说:“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村帮扶以后,我们对独龙江乡的整个建设又一次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全面提升了行动计划,已经做了方案,我们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发展理念,把独龙江乡后续发展、全面发展做一次大的提升,最终在全州率先脱贫。”

2012年至2016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中国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