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中国网首页

第46期:【中国说·世相】一名乡村女教师的家访1/ 24)

发布时间: 2017-10-12 00:05: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中国说·五年成就行》第46期,给您讲述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小学的在编乡村教师李文君工作18年,关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故事。

今年37岁的李文君,是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小学的一名在编乡村教师,已经工作了18年。2017年9月的一天,她准备放学后到五年级的女孩杨维星家中做家访。

蓬溪县是四川的革命老区,和很多乡村教师一样,1999年走上工作岗位的李文君发现自己必须“一专多能”:既上得了语文数学,也上得了体育和音乐;要负责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又要关注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和身心健康。“农村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薄弱,对老师的要求和城里不一样。”

李文君不是没有尝试过离开乡村小学。到县里的私立学校工作不到一个月后,她选择回到了这里。“城里的私立学校条件很好,待遇高很多。但我觉得我是在乡村成长起来的教师,更懂得乡村教育,更了解农村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更适合留在这里,做一名累并快乐的乡村教师。虽然农村教育面临很多困境,但当我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睛、家长们淳朴的笑脸,我觉得自己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李文君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将教学方法贴近农村教育现状。刚工作的时候,初出茅庐的她在先宁九村教学点一个人承担了四年级48个孩子的全科教学。接手班级时,她把课堂搬进了学校旁的地里田间,被一些家长误认为“不务正业”,却深受孩子们喜爱,拉近了她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她所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获奖,创编的童谣作品《小馒头》和《彩色笔》被收录进四川省出版的《新编童谣》一书。

李文君的爷爷和三爷爷都是教师出身,三爷爷李世轩曾对李文君说过一句影响她人生规划的话:“你不能一味地盯着孩子的成绩。你应该用心地去发现每个孩子的善,帮助他们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用欣赏和肯定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就像一个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一定不会忘记那些用人格和知识影响了他们人生的老师。”

2016年11月9日,民政部发布的当年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这902万农村留守儿童有805万人不是父母作为监护人,而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占比高达89.3%。天福镇小学有包括小学和幼儿园在内的学生近千人。“每个班都有接近5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校长付英俊说。

面对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问题,李文君建起了一个留守儿童家校交流群。“我坚持在群里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向家长直播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家长和孩子进行书信和电话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虽然不在身边,但他们的爱却从未离开。”

“杨维星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留守儿童,但她家的情况同样很特殊。”杨家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杨维星的母亲被蒙骗犯罪入狱后多年未归,父亲杨朝金平日游手好闲,照顾杨维星和她两个姐姐的生活重担都落在务农的二伯杨朝华肩上。而杨朝华自己有多年的哮喘病,身边还跟着一个24岁、智力二级残疾的儿子杨维学,以及89岁高龄、常年卧床的母亲肖华惠。

杨维星的大姐已经上了职高,二姐杨维超也在天福镇小学,同样读五年级。“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孩子们的午餐都是免费在学校吃。”两个孩子下午放学回家,还得一起做饭给一家六口人吃。家访的李文君看在眼里,面色沉重。“两个孩子内向,很懂事。她们渴望得到的温暖,家庭很难给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弥补她们缺乏的亲情和缓解她们的生活压力。”

18年的乡村教师工作,李文君有困惑,有收获。坚守多年,她获得了蓬溪县“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7年获选马云乡村教师奖提名教师。她说,能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看到孩子们实现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梦想,是作为乡村教师最大的成就感。(文/摄 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组照摄于2017年9月)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