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又来了学校要家长开单亲家庭证明

街道:这类证明派出所、民政局、社区都不能开具

“你爸是你爸”这类奇葩证明早就被相关部门叫停,然而昨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孩子学校要她到街道社区开具一则“单亲家庭”的证明,但她跑了街道和社区,两家都不予开具,这让她很为难。当天,记者从街道办等部门了解到,婚姻方面的证明,街道、社区、派出所、民政部门都不再开具或无法证明。

反映

一纸单亲家庭证明难住单身妈妈

10月11日,李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反映,她家住张掖路大众巷社区,孩子在安宁某中学读高中。近日学校发出一条通知,凡是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等都可以申领补助金。“虽然单亲家庭的补助金不多,但学校有这个政策,我就想给孩子争取一下。可学校要求必须有街道、社区的证明才行。我给老师说了,户口本上婚姻一栏注明我属于离异,户口本就可以证明我家是单亲家庭。但老师说,必须开具证明,并且班上有孩子从街道、社区开具了‘单亲家庭’证明。”李女士说,学校的要求让她很为难,她想到让单位开具证明,但学校称只有街道或社区的证明才行。李女士于是去了户口所在地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但社区明确答复“开不了”。

街道

这类证明派出所、民政局也无法开具

当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张掖路街道办党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答复,街道社区管辖的人员众多,他们并不能掌握居民的所有情况,目前能开具的是家庭困难证明,并且这类证明也只能以是否享受低保金为依据,其他的财产证明一概无法开具。至于“单亲家庭”证明,工作人员说,这类证明不仅街道、社区无法证明,派出所甚至民政局也是无法开具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早在2015年,民政部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各地要按照民政部要求,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各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另外,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也已公布过18种证明不再由公安部门开具,其中就包括婚姻状况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