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经验

浙江去年为1.9万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

记者了解到,2016年浙江全省为1.9万名没钱请律师、可能被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出庭辩护,辩护率达95.4%,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浙江省律师办理刑事案件共11.4万件,年增长分别为13.4%、13.5%、18.2%。2017年前三季度,已办理36247件,增长11.8%。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辩护率和增速,是因为早在2011年,浙江省司法厅就会同省高院出台文件,将基层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可能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等七种情形列入法院指定辩护的范围。

此后,相关文件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本人又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的,法院、检察院可以商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的九种情形。以浙江叔侄案等两起冤案反思为契机,2014年,浙江又出台保障律师职业权益的规定。

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法律援助经费投入10723.36万元,同比增长8.51%,省级法律援助专项经费由800万元增加至1400万元。

声音

无论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公民个人收入、律师资源还是从刑事案件数量和发展趋势看,当下要在刑事诉讼的全过程包括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以及审判全部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是不可能的,《办法》确定了先在审判阶段开展,这是非常务实的。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顾永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梦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