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设计城是国内规划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对整个珠三角的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效应。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视察。5年来,这里发生了怎样的蝶变?又有哪些顺德制造惊艳了世界呢?

广东工业设计城:五年前迎来特殊“客人”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省视察调研,位于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成为总书记视察中的一站。那时候,工业设计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新鲜名词,工业设计城也刚刚运营三年,入驻的企业只有80多家,总书记的到访,让负责人韩风琴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得不敢相信。

韩风琴告诉记者,那时,虽然珠三角制造业产业带已经显示出蓬勃发展的迹象,但业内对于工业设计的看重程度远远不够。然而,总书记在这里停留的30分钟内,对很多产品的细节设计表现出极大兴趣,不时仔细询问,尤其是在一款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浴缸前,总书记驻足良久。

习总书记当年看到的那款浴缸,是由崔晶雪的设计团队研发的,目前已经更迭到第五代产品,除了大批量出口欧盟外,近几年国内销售也十分火爆。

这是一款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浴缸,它的开门模仿了汽车的开门方式,也方便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出。把门密封起来,然后开始放水。这款浴缸的放水非常快,只需要1分钟时间就可以放满整缸水,所以不用等很久。有座位加热,因为老年人朋友普遍比较怕冷一些,泡的时间久会有恒温加热,保证浴缸里的水一直是恒温的。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