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1)茹振钢:种出老百姓最爱的味道

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茹振钢在人工气候实验室查看小麦长势(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喷喷香,闻着都想多吃两个馍。”掰开一个白面馒头,茹振钢习惯性地先闻一鼻子,不就菜、不喝汤,一眨眼的工夫半个馒头就下肚了。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辈子躬身麦田的茹振钢,如今,最令他沉醉的依然是麦香的味道。

茹振钢是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其培育的小麦品种“矮抗58”播种面积占全国小麦播种总面积的十分之一。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品种。2014年,茹振钢因在小麦育种上的杰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茹振钢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阳光的味道” 让育种留住希望

(十九大代表风采·图文互动)(4)茹振钢:种出老百姓最爱的味道

在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茹振钢(左二)带领团队在实验室中忙碌(9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白露过后,秋日暖阳,阳光中带着一丝丝甜甜的味道。茹振钢对阳光有一种特别的偏爱,“阳光是我们育种人的宝贝,一点也不舍得浪费”。

小麦成产的关键是光照,要提高小麦产量就要提升小麦对阳光的利用。为了广泛研究不同地域的小麦属性,茹振钢“脑洞”大开,将视野放向全球,提出了把“空间变时间”的大胆设想。

茹振钢说,靠近两极的地区光线弱,靠近赤道的地区光线强,这相当于一天中早晚光线弱,中午光线强,如果把这两地小麦品种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的小麦一天内都能最大程度吸收利用太阳光,产量必然提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