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9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国共产党年轻党员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会上,70后党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兼总工办主任、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高纪兵介绍说,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大桥年底具备通行条件。

2011年,高纪兵加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工作中,负责大桥的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包括两座10万平米的外海隧道和一条6.7公里海底隧道。这条隧道是我国首条在外海建设的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被誉为工程界的“珠穆朗玛峰”。

这项工程面临巨大的挑战与危险,隧道建设团队选择了自主创新,共完成了500项专利。他们用4年完成了常规需要八到十年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常规需要三年的外海沉岛建设,用一天完成了通常需要半年以上最终接头的安装。今年7月隧道顺利贯通。目前,工程处于收尾阶段,他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以确保大桥在年底具备通行条件。

高纪兵2005年入党,参加工作17年来,一直在施工一线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在港珠澳大桥、苏通大桥等超级工程建设中参与研发了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累计取得了43项发明专利,与团队创造了多项国内外工程记录。多次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航海学会一等奖,中国交建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等奖项。2017年,被授予第五届“中国交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