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驴友的“墓碑”。 本文图片 成都商报

  一位驴友的“墓碑”。 本文图片 成都商报

位于卧龙关村的通告显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位于卧龙关村的通告显示,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卧龙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一片乱石堆中,“龙眼沙漠遇难地”的木桩格外醒目,这里,曾经是一名试图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驴友的遇难地,而类似的“墓碑”还有多处。然而,无论是山下的禁止进山告示牌,还是山上的遇难驴友“墓碑”,都无法阻止驴友的违规穿越。

10月5日,三名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网友被困,通过卫星电话向当地警方求助,当地随即组织了多人搜救队进山搜救。搜救队随后在约定地点找到了三名被困驴友,并沿银厂沟一线撤出。目前,两支救援队伍已沿银厂沟进入,预计10月9日到10日期间,将驴友营救出山。

最新进展

救援队员轮流背驴友下山

沿途避落石搭桥前行

8日早上8点,卧龙特区、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一支14人的接应队伍从卧龙关村出发,沿地形复杂、道路艰险的银厂沟,接应前方救援队伍。

而7日下午2点,前方16人救援小组经过18个小时急行军在粑子桥附近的被困地点找到了3名被困驴友,一行19人在8日也在往山下走,两支队伍将在途中会合。

8日下午5点,在前方护送驴友的卧龙派出所所长王勇通过卫星电话传回信息,救援队伍已将3名驴友护送至一个名叫绑根沙梁子的地方,并将在此度过一夜。王勇说,高山反应严重的女性驴友,依然无法正常行走,只能通过救援队员背着前行。“由于对方体型偏胖,一路上流石滩较多,每位救援队员背着行走不到20米,就得进行更换。”

下山的道路,由于不能翻越救援队所走的海拔4000多米的夹脊梁子,因此选择从海拔较低的银厂沟一线撤出。不过该线路道路情况复杂,除了要避开山体落石,还要在沟渠处搭桥。

“我们的粮食只能撑过明天(10月9日),只能靠接应队伍给我们送了。”王勇说。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至8日下午5点,第二批出发的接应队员已经到达了龙灯桥,并搭起了一座木桥,在此过一夜之后,10月9日将在大岩窝与往回撤的救援队汇合,共同将驴友营救出山。

“目前出山时间无法估计,如果顺利,10月9日晚上可以从卧龙关村出山。”汶川县公安局卧龙分居副局长刘麒麟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