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陆燕

秋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帮扶干部吕松正在养蚕厂房指导贫困户韦光军夫妇养蚕。“种桑养蚕比出去打零工强多了,今年脱贫应该没问题。”韦光军充满期望地说。

百色市是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百色市在巩固提升“党员中心户”“农家课堂”“农事村办”等党建品牌基础上,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双赢发展。

 “要致富,跟着党支部”

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群众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要致富,跟着党支部!要脱贫,跟着书记准能行!”青山绿树,楼房林立,环湖路、凉亭、农家乐……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浩坤村第一书记吴向阳带领下,往日“深藏闺中”的浩坤湖逐渐为外人熟知,成为当地新的旅游品牌。

要摘掉贫困帽,选优育强贫困村的“领航能人”尤为重要。百色市紧紧抓住“选、育、管、励”4个关键环节,通过建立问题导向“菜单式”培训机制等措施,优化头雁队伍的结构与质量。“今年换届的村‘两委’中,有1012人是创业致富带头人,占总数的56%。”百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序勇告诉记者。同时,精准选派754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党组织+”拔“穷根”

在凌云县凌春投资集团有机茶园示范基地,青山白云与贫困户们采茶的忙碌身影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我们将2000亩有机茶园,无偿交由周边4个村的320户贫困户管理。在市场价保底回收鲜茶的基础上,给予贫困户和社员村集体经济一定补助。”泗城镇陇照村党支书的万崇尚说,通过依托公司平台和茶叶生产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5个村1252户群众发展茶叶生产,辐射茶园面积6000多亩,同时带动340户贫困户706人脱贫出列。

“百色市积极推行‘党组织+’的党建扶贫发展模式,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实施‘党员带富工程’,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发展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实现‘摘穷帽’‘拔穷根’。”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说,如今全市297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由党员领办的有1786个。2016年,全市实现76个贫困村出列,16.59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20.25%下降到15.04%。

 “1+N”打通“最后一公里”

“1+N党员结对帮扶群众示意图”“党员帮扶连心卡”……行走在百色市各县区,各式扶贫宣传随处可见,这都是全市党员精准帮扶的见证。

那坡县组织全县1.3万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亲帮扶贫困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人有党员帮。靖西市开展“双靠前·作表率”行动,引导党员竞相帮扶贫困户。平果县开展“第一家长”精准扶贫活动等,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提高了扶贫成效。

如今,“1名党员致富能人+N名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在百色市各县区逐步开展,扩大了党员的带动效应,建立一批利益联结、抱团发展的“党群致富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