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夕,距离成功抢救“中星9A”卫星任务已经两个月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丝毫没有放慢科研攻关的脚步,仍然在夜以继日的鏖战。在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下,该中心全体科技人员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决心以更为重大的创新突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雁塔晚照,曲江流饮;古城西安,美不胜收。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因一场前所未有的“中星9A”卫星抢救任务不期而至,他们全力鏖战了16个昼夜。参与抢救任务的该中心技术部副总工程师杨永安告诉记者,任务虽然完成了,但使用的很多新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攻关。他们迅速投入到了核心技术攻关的另一个“战场”。

永不停歇的铿锵步履催人奋进,突飞猛进的能力跃升令人振奋。从“东方红一号”卫星飞向太空到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巡天归来,从“神舟”载人问天到“嫦娥”万里探月,从“北斗”系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到交会对接组建空间实验室……伴随着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完成了300多次重大科研试验任务,成功抢救10余颗故障卫星。

作为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5年来始终瞄准前沿,不断突破技术难关,推进自主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得到逐步加强,航天测控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有了新的突破。

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测控能力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地轨道航天器位置确定精度最高可达厘米级,地球同步轨道航天器位置确定精度可达几十米,月球轨道探测器位置确定精度可达公里级。对我国载人飞船、嫦娥探测器及各类返回式卫星,该中心能够实现高精度返回控制计算和落点预报,落点计算精度优于1公里。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是一条不平凡的路。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将不断书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