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长假”临近结束,江苏省高速路网再次迎来车流出行高峰,10月7日,过境宜兴的G25长深高速上车流呈集中爆发式增长,南京往杭州方向部分路段车辆积压缓行。

17时45分左右,宜兴公安交警高速四大队民警周敬弘、辅警郑学平在G25长深高速太湖服务区拥堵路段疏导指挥交通时,接到大队勤务指挥室警情通报,在太湖服务区西区天桥下有一孕妇临产,情况危急,需紧急救助。挂完电话,民警周敬弘赶紧招呼辅警郑学平,一起跳上执勤警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现场,脸色煞白的孕妇小施(25岁,安徽宿州人)正躺在天桥下的草坪上痛苦地呻吟,身边还有一位正嚎啕大哭的3岁幼儿,丈夫小赵在一旁急得不知所措。民警简单问询和安慰后,鉴于孕妇随时可能生产,现场情况刻不容缓,需立即送医救治。但当时正值高速上车流高峰,恰逢浙江路段正在处理交通事故,往杭州方向太湖服务区段车辆已积压缓行了数千米,救护车上高速必将遭遇拥堵,延误抢救时间。周敬弘当机立断将孕妇抬上警车,郑学平驾驶警车,踩足油门,直奔就近的丁山人民医院。

送医途中,周敬弘提前联系医院,开辟绿色救治生产通道,并不断鼓励这对年轻夫妇,稳定情绪。警车一路驰骋,一路警灯闪烁、警笛呼啸,仅用了13分钟时间就将孕妇小施安全护送至丁山人民医院,刚进产房不到半分钟,小施就产下一女婴。在确认母女平安,周敬弘、郑学平道过喜后就悄悄离开,继续投入到保畅通、护平安的战斗中。(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宜公警 王斌)

(原标题:返程路上孕妇突然临产宜兴高速交警一路驰骋13分钟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