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国与马路相伴了31年。

从21岁走上街头成为一名交通警察起,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摔伤过腰、脚腕骨折过、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他立过4次个人三等功、获得11次嘉奖。

今年国庆节,52岁的他仍在岗位中度过,“干了这行就不能再惦记节假日。”他说得很干脆。

这位北京市公安局海淀交通警察支队中关村大队的老交警,把工作看成是一把尺子。他说,自己更愿做一把有弹性有温度的尺子,能疏导交通,也能紧急救助群众。

工作之余,他还热心帮助同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帮助他们迅速应对紧急事件,“做好警队传帮带义不容辞。”

马路上的“救命恩人”

10月6日上午,颐和园东宫门口车流如织。汪文国站在马路分流处,不断用手势提醒着来往车辆注意避让行人。如果不走近观察,很难发现这位行动利落、指挥若定的交警,已年过五旬。

如何保证过路车辆和经停车辆互不干扰,景区游客和拥挤车流并行不悖?在马路上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汪文国谈起心得,“这是一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不是拿本交通法规就行了。”

“一辆车停在车流密集区,要下车的是位腿脚不好的老太太,你能上去就把车轰走吗?”汪文国说。

这是他国庆期间遇到的一个场景。当时,他快步上前,边示意后方车辆注意避让,边帮忙把老太太扶上轮椅。后来汪文国得知,老人已90多岁,还没来过北京,这次特意从河南赶来。

“职业司机一脚油门停在公交车道上,你能不轰他?”汪文国回忆,自己此前在稻香园桥下执勤时,一辆私家车突然停在马路上。觉得情况不对,他过去一看,40多岁的女司机趴在方向盘上,脸色惨白。“我们接触多了也懂一些医学知识,这种情况一看就很紧急。”

“这是我儿媳,你快救救她!”车上下来一名老人说。汪文国随即截停一辆出租车,把病患扶上车后,让司机先停到路边打开双闪,自己迅速把女司机的车挪到路边,拔下车钥匙锁好车门。随后,他骑上摩托车在前“开路”,带引出租车很快到达医院急救。

这名心脏病突发的女司机,因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事后,那位求助的老人专门找到汪文国,只为当面感谢马路上的“救命恩人”。

不迟到的老骑手

饭前,汪文国都会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药片吞下。“降血糖的。”他轻描淡写地说。

糖尿病跟随了5年,但他似乎并不十分在意。“干我们这行哪个没有伤。”他指着一个同事解释,“你没见过他的小腿,都黑了,静脉曲张,站的。”

因为工作需要,摩托车成了汪文国迅速出警的得力坐骑。至今,他已骑坏3辆摩托车。常年骑车,他不得不在夏天也戴着护膝。“要是哪天忘了戴,稍微出点汗,风一吹,那个钻心劲甭提了。”

提起汪文国,一位同事半开玩笑地说,“我们食堂师傅最不喜欢他,每次吃饭他都是最晚到的。”

如果没有加勤,汪文国每天平均工作约8个小时。早班从7点开始,值班时为避免堵车,他四五点钟就起床了。“赶早不赶晚,别的工作迟到十几分钟可能不打紧,我们这种随时可能有情况,迟到一分钟,救援就耽误一分钟。”

又一次缺席和家人的国庆团聚,汪文国心里仍有愧意。“陪他们的时间太少。”

尽管值守过无数个晨昏,但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新的,“你永远不会知道今天路上会遇到什么情况。”这位年届五旬的老骑士经常回到队里后,热心跟新人分享执法细节和心得体会,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各种变化,应对紧急事件。他十分确定的是,做好警队的接力棒,把警队良风正气传承下去。

(原标题:与马路相伴三十载他骑坏三辆摩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