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下旬,平陆县已有210名扶贫项目责任人被事前提醒谈话,124名脱贫攻坚责任人被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平陆县纪委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全程监督,以突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抓住重点整治为主攻点,确保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干部“三安全”,确保扶贫“奶酪”惠及民生,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平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全县安排扶贫项目达210个之多,项目资金达2700余万元。为确保这些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安全运行,该县纪委精准监督,在项目开工前就落实责任主体,逐级对项目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实现扶贫领域项目提醒谈话“全覆盖”,源头管控好扶贫项目资金。明确规定,凡30万元以下的村级扶贫项目,一律由乡镇党委书记与项目实施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乡镇纪委与项目所在地的村民监督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30万元以上的扶贫项目,由县纪委书记直接与项目实施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目前,平陆县纪委建立跟进机制,组织3个检查组,深入全县所有的扶贫项目进行专项跟进检查,剑指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今年1月至8月,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案件16件,其中立案查处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

不能等出了问题再进行执纪问责。平陆县纪委坚持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改进行自查自纠,对2012年12月至2016年7月实施的扶贫资金项目进行大起底,对2016年8月以后实施的扶贫项目,建立跟踪监督台账,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目前,共发现问题175起,督促整改问题138起,收回扶贫资金16.14万元,清退给贫困户资金9800元。

聚焦关键事,盯住关键人,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该县纪委还着力发现扶贫领域的慵懒散奢、弄虚作假、不干事、不担责等行为,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有效防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李宁波 贺彦森 孙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