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帝浣的“二十四节气水墨国画展”正在广州289艺术园区展出

至于这组水墨画在网上“火”起来的原因,林帝浣归结为“好玩”。他打破传统范式,在表现季节变换时,尽量避免常规表现手法。比如“大暑”,只画了两根枝条与一只正在向上攀爬的蝉;“寒露”则是一位隐士闲坐一叶扁舟随风而去。

“有趣才有诗意。如果不好玩,没有新意,就不会传播开去,也就失去了意义。”如何做到有“新意”,林帝浣以个人经验举例说,“你不能老在画画这件事情上打转,而要去其他领域寻找营养。在平时,我一半的精力用来读书,30%用来练习书法,剩下的才是画画。”“网络文学、微博热搜,甚至网红直播我都会去了解一下,积累创作素材。”林帝浣笑道。

继“二十四节气”水墨画之后,林帝浣又以《诗经》为题材,从美食角度切入,出版了《诗经绘》,让《诗经》以“接地气”的方式回归现代读者。“生活并非一成不变,创作应当随时代的变迁,创造性地继承下去,而不是因循守旧。一味仿古,容易导致呆滞、乏味。”林帝浣总结说,“以最大的力气走进传统文化中,挖掘里面有趣的部分,再与现代人的心理感受和审美趣味相结合,尽力让它与当代人产生情感共鸣,这是我们这一代该做的事。”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