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时光也让贺星龙由初出茅庐的小伙儿,成为一位为四邻八乡叩诊去病独当一面的医者。

【砥砺奋进的五年·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虽然咱没有挣下钱,但咱活下了黄河边28个村4600多名老百姓,也觉得很开心,我觉得我活的挺高兴的。”乡村行医17年的贺星龙说。

行医17年,贺星龙用双脚丈量着黄河两岸的土地,行医范围从一个村发展到28个村,辐射人口高达4600多人。17年的时光也让贺星龙由初出茅庐的小伙儿,成为一位为四邻八乡叩诊去病独当一面的医者。其出诊总行程达40多万公里,出诊次数高达17万次,十七年为老百姓垫付医药费10万元,为百姓免除出诊费达35万余元。

医者仁心贺星龙我已离不开脚下这片热土

  乡村医生贺星龙。图片来自网络

“你看我们的黄河边上都是老人和孩子,他们最期待的就是身边有一个会看病的医生。我要留下来给这部分人看病,让他们健健康康的活着。如果我走了,心里也不是个事。”行医十七年贺星龙早已离不开脚下的这片热土。

2000年贺星龙从卫校毕业后,便选择回乡行医,让贺星龙坚定回乡想法的,却源于儿时祖父的离去。“我十二岁那年爷爷得了一次病,就是一个普通的感冒,高烧不退,那个时候家里没有钱,村里没有医生,严重的时候才送到医院,但是到医院以后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祖父的离去,让年幼的贺星龙有了最初的学医梦,“我爷爷这件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我那个时候就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当一名医生,回村给看不起病的村里人看病。”

  乡村医生贺星龙。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求学之路并非坦途,初中毕业后,贺星龙考上了当地卫校,只是贫困的家庭却无力支付仅三千多元的学费,“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卫校,当时通知的学费是3600多元,可是我家里只有302块钱,所以根本就不够。”就在贺星龙准备放弃求学选择离乡打工的时候,村民听闻此事,“村里人听说了都跑到我们家和我爸妈说,要不孩子考上了咱们大伙互相凑一凑,那个时候我的学费都是村里三十、五十凑出来的。”

承载着村民希望的贺星龙在学校的学习异常勤奋,“我当时上学走的时候想一定要当上医生,回村给村里人看病。”

回乡十七载苦过累过 乡村医生仍坚守承诺留乡行医

时至今日,贺星龙已回乡17载,苦过累过,但是对于未来贺星龙却从未想过放弃,“以前怎么干,现在还是怎么干,还是坚守。”

寒来暑往,贺星龙承诺免费出诊的诺言从不曾改变,但是常年的出诊也让贺星龙身体开始出现问题,由于其所在的村庄隶属山西大辽县,地处黄河两岸,沟壑纵横,出去一次不容易,所以每次出诊贺星龙都会背着重达30多斤的药箱,和所有乡村医生背的药箱不同,贺星龙是自己做的药包,每次出诊他都会带上上百种药,这样的药包补了又破,破了又补,新旧交替。17年贺星龙已经用坏了十二个,常年的负重前行,让贺星龙的肩膀早已经异于常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