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当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当美丽风景带来崭新动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变为现实。

这是一条发展生态经济的致富路——

碧海蓝天,花草相映。今年9月,当记者沿着蜿蜒的生态公路,走入浙江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袁其忠的农家小院,70岁的袁其忠和四个子女正忙着经营农家乐。以前靠种地、打零工营生的一家,如今年收入翻了几番。

这座农家小院,因为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与众不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一步步实践,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海岛小村如今远近闻名。

“总书记到访后,新建社区提升农村环境干劲更足了。在交通部门支持下,建设4.5公里入村道路一条;建造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座;新建游客中心、文化大礼堂、生态停车场……”谈起变化,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滔滔不绝——这两年,新建社区还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称号。

留住绿水青山,更要丰富文化内涵,放大生态文明的红利。渔民画、剪纸、绳结等本土文化衍生品逐渐成为新建社区的新名片,壁画村、文化创意基地等创造着经济发展新机遇,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不到1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3万多元。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全面停伐后,靠什么为生是林场职工们面临的问题。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伊春考察,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林区生态保护、林场职工生活是他心中的牵挂。

不负总书记嘱托,伊春近年来充分发挥林区自然优势,加速推进发展旅游产业,2016年,上甘岭林业局接待游客19.33万人次,同比增长31.5%。此外还引入木耳种植、果蔬大棚等拓宽致富渠道。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