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舟山壁画村

卢海峰介绍,“他们的工作都是围绕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污水管网的布置,基础设施的完善等等开展,围绕着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个老百姓更加居住的舒服,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第二个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我们新建社区来感受到生态好和环境好。”

  黑龙江伊春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新的时代主题。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伊春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考察时说,护林才有未来。

习近平:如果都仅仅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吃这点木材,那很快就坐吃山空了。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当年砍是必要的,现在护更是必要的。一个时代一个主题。

发挥绿色优势,今年上半年,伊春接待游客44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7亿元。林场老职工高振云说,过去林业生产的主战场,变成了林场人流金淌银的“聚宝盆”。“旅游旺季全国的朋友都来了,连海外的朋友都过来了。咱们这产业上来了,搞点采摘园,养点农家用的家禽家畜,这就都是出路。”

总书记今年在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上所说的“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也让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森林经营所副所长秦瑞亮更有干劲。他说:“我来林场十二年了,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百姓福祉还是生态保护,现在变化太大了。特别总书记来之后,林场职工对溪水未来感觉更有希望,干劲儿就更足。”

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根植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也在升级提速。

  大运河森林公园

在北京通州大运河畔,京杭大运河森林公园河段的河长张红丰慢慢在河边巡查,这样的工作,他每周要做三、四次,“有的老百姓就是早晨遛弯的时候,看见就会打电话,哪儿有垃圾或者哪儿有排污口,他就会告诉,然后我们就赶紧过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