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安全演示平台。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在“网络科技,盛世景象”特色体验展区,工业安全演示平台展示了网络安全管理软件如何在电脑病毒入侵前进行攻防操作,避免城市工业和日常生活陷入混乱。18岁的实习护士小崔告诉记者,“在这个展区,我们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于阻止黑客入侵、防止个人隐私泄露等网络安全领域。信息技术越发达,网络安全越重要,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提高防患意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在“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网上政务体验台前,73岁的刘老先生给记者展示着手机里的政务应用,“现在我和老伴想要交个水电费,再也不用四处辗转了,直接用手机应用就能搞定,我们全家老老少少都这么办!”

观展群众在导诊机器人台前试用操作系统。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一位满头银发的75岁老阿姨刚刚参观过胶囊胃镜机器人操控系统,又饶有兴致地研究着一台导诊机器人。“这几年我们看病越来越方便,还涌现了这么多高科技产品帮助人类解决医学问题,我们有了一种实打实的安全感。说到底,这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树,后人也要继续栽!”

在“升旗仪式”电子显示屏前,一位小学生跟随画面敬队礼。中国网信网 陈舞阳 摄

在智慧教室展区背后,一名刚刚放学便随爷爷前来观展的二年级小学生站在“升旗仪式”电子屏前,一板一眼地敬队礼,随画面中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升旗仪式。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和爸爸一起看过航空母舰,看过鱼雷发射器,自己还钻进过大坦克,组装过战斗机模型。“这次展览太好看了,有很多我从没见过的发明创造,将来我也要发动小伙伴,一起搞发明!”

面对过去这份精彩纷呈的历史答卷,我们再一次站在了发展新起点上。很多观展结束的群众纷纷表示,要多带小朋友来看,让他们在磨砺中成长,体会国家的发展壮大,将创新精神代代相传,在未来引领我们实现更加辉煌的光荣与梦想。(中国网信网陈舞阳)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