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送带上,待分拣的干香菇鱼贯而来。传送带旁,4台工业机器人分立左右,一“眼”不眨,守株待“菇”。只需 0.8秒,它们就可判定“眼”前香菇的形状、大小、花纹等,决定“放过”还是“捉拿”。凡遇不可放过者,立即伸出机械手,精准、灵巧地抓取,放进相应的筐子里。

据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裕国股份董事长雷于国介绍,裕国股份是目前全国香菇行业中,首家采用工业机器人分拣香菇的企业,率先踏入了智能化生产时代。

香菇行业是一个人力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近年来,受劳动力资源短缺的影响,招工难一直是困扰香菇加工企业发展的问题之一。今年6月,裕国股份携手武汉一家科技公司,将先进的人工智能分拣系统引入传统的香菇行业,配合研发并启用了国内首条食品级智能无序分拣流水线。该生产线上,4台工业机器人的“眼睛”可以识别香菇的大小、形状、花纹,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能区分白花菇、茶花菇、板菇等不同种类的香菇,同时挑出其中的残次品、异形菇等。目前,该系统识别准确率达到99.7%,高于人工识别准确率10多个百分点;分拣速度是人工的2倍到3倍,只要供电正常,可以无疲劳地连续24小时工作。

这条智能分拣生产线目前由4台机器人和2名工人协同工作,而一条传统的香菇分拣流水线需要8名工人,减少用工6个人。由于机器人在视觉识别速率与拾取速率上的优势,智能线生产效率是传统线的2倍多。在经济性上,算上员工工资及设备折损费,智能线的成本只有传统线成本的75%。下一步,智能线的2名人工岗位也可以用机器人来替代。长远看,使用智能线,不仅可以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题,还能节省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

雷于国介绍,香菇加工环节对卫生有着严格要求,每一个进入裕国香菇生产加工车间的工人和参观人员都需要全身穿戴防护服,消毒洗手并吹走灰尘,以最大程度减少人体细菌污染的几率。引入人工智能生产线还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就在于,由于机器人自身接触不到其他的污染源,且不会产生汗液等自然污染物,只要对机器人进行消毒后使用,就能最大程度上避免产品二次污染,保证香菇更加卫生安全。下一步,裕国股份将继续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与香菇加工过程的结合程度,提升香菇行业科技化和食品安全控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