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各地规范学生参加网络答题,非教育部门组织的网络答题,均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擅自组织学生参加的,要追究校长责任。

名为《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规范组织学生参加网络答题活动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说,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面向学生的网络答题活动过多过滥,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通知》对网络答题做出了四个方面的规范。

网络答题四个规范

1. 除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正式发文部署的网络答题活动外,原则上不自行组织学生参加网络答题活动。

2. 如确有必要组织的网络答题活动,要有效整合相近主题活动、避免重复交叉,并严格控制活动频次;原则上要坚持学校、学生自愿原则,不得规定学校、学生参加活动的规模、比例。

3. 要结合各学段学生年龄特征,合理确定活动对象范围,坚决制止形式主义、没有思想性和知识性的网络答题活动。

4. 不得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学生参加网络答题活动;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同意的网络答题活动,均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擅自组织学生参加的,要追究校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