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体验

19.9元软件可提供88种素材分类

昨日,记者花19.9元购买了一款写作软件,在店家提供的百度云盘链接中,有写作大纲、写作素材、写作教程以及写作软件等内容。

店家告诉记者,在写作软件中,存有很多素材,可以直接调用,输入关键词时,也可以进行简单联想,出现一些相关的素材,但是限于词库要求,并不是所有关键词都会有联想内容出现。“这个软件就是相当于一个大型的词库,里面收录了一些语句段落。”店家也提醒记者,对于软件中出现的素材,只是参考为好,直接使用可能会有抄袭的可能。

记者下载了这款名为“小蜜蜂”的写作软件后发现,软件主体位置为文字输入区,下方是素材展示区,右侧是素材库及备忘录,点击素材库可以看到“初级打斗技能”、“气势、气场”、“世界势力分布”、“打斗场景和排兵布阵描写”、“男女暧昧关系”等88种素材分类,每一种分类点击以后会有进一步的细致描写。

记者在文字输入区输入“大明”二字,素材展示区便出现“大明湖沉浸在一片恬静安详的气氛包围之中,像一位披着轻纱的熟睡着的少女”及“佛教密宗八大明王”两条选项,只需要双击选中的素材便可以直接出现在文字输入区。随后,记者随机打开“初级打斗技能”中的掌法选项,选择了其中一条素材,素材展示区便出现该条素材的完整版。记者检索发现,该条素材的来源,便是某网络小说的原句。

在“小蜜蜂”的用户群中,大部分网友均为写作爱好者,其中一名网友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喜欢仙侠类小说,使用这款软件主要还是想从其中的写作技巧有所学习。“学的都是手法,一样的故事,有的人就写得更好看,什么欲扬先抑啊,喜山不喜平啊。”“所有文字都是围绕着你要表达的思想出发的,你自己都不知道你为啥写,整篇文章都不会有精气神吧。”

■ 律师说法

律师称认定写作软件生成的内容侵权较难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锦绣未央》原著涉抄袭案立案,目前有12名原告作家参加诉讼,共同维权。此外,《甄嬛传》《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曾被爆抄袭,其中作家匪我思存称《甄嬛传》一书连自己记错的一句诗“都抄了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表示,写作软件所生成的不是真作品。依据《著作权法实施条例》,所谓作品,应属智力成果,所谓创作,应属智力活动。机器和软件通过拼凑、罗列文学素材所生成的,虽然也需要借助人手和人脑,但本质是在码字、堆句、砌章,套路仍然是抄袭,不可能具有真正的文学价值。

张律师介绍,从法律的层面来看,“写作神器”生成的内容,往往素材来源广,侵权作品数量多,使得具体侵权内容难以理清、统计,按照现行《著作权法》来认定构成侵权存有一定难度。一般来说,写作神器“拼凑”出来的内容如果是来自现有文学作品,在语句表述、情节设计、故事架构等方面超越了适当引用和借鉴的范畴,与受著作权保护的作品构成实质相似,同时作品权利人又有证据表明涉嫌侵权人在此前具备了接触原作品的机会,或者已实际接触了原作品,才能被法院判定为著作权侵权。

张新年律师认为,权利人的窘境在于,如果不通过司法途径,很难进行有效维权,但借助司法途径,提起民事诉讼,不仅面临精力、费用、时间成本高等问题,而且由于著作权侵权目前缺少可操作性强的认定标准,法院有时很难判定构成侵权。

新京报记者 刘经宇赵朋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