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宠物店老板表示,节前店内笼子已经预订一空。

  在某网购平台,有很多寄存动物的商家,但资质存疑。网络截图

双节临近,不少市民将在长假期间离京,家中宠物的照看成为问题。与此同时,部分宠物商店及宠物医院推出“寄养”业务。

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市内多家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店家发现,节前一周左右即已“一笼难求”,一些店家甚至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与火热的寄养业务相对的是,大部分店家不知宠物寄养需要资质,也不具备相关的条件,寄养前不需签订协议,存在一定隐患。

新京报记者从相关管理部门获悉,只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的店家,才可以申请宠物寄养备案,如果市民发现有违规进行宠物寄养的,可以拨打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电话举报。

节前寄养“一笼难求”

张燕(化名)家住朝阳区双井,平时家中养有一只萨摩犬。长假就要来临,张燕也将于9月30日离京返乡,度过8天假期。由于张燕平时一个人居住,家中这条8个月大的宠物犬,成为困扰她的一块心病。

27日,在了解到一些宠物商家和医院能够提供假期寄养服务后,张燕抱着宠物犬,来到双井的一处宠物商店。在提出寄养服务后,却被告知,店内的笼子早已被预约。一连转了很多家店,都收到同样的回复。在网络上,一些宠物主人同样表达了类似诉求,并纷纷表示宠物寄养服务“难约”。

新京报记者获悉,节前宠物寄养服务持续走热,一些店家“一笼难求”。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找到提供此项服务的卖家,均被告知需要提前预约。

部分寄养地点在住宅内

通过淘宝网搜索“宠物寄养”,页面出现数百条符合条件的店家,销量最高者,近期已有近200笔订单。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店家分布于全国各地,寄养价格依据宠物种类不同而有差异,体型越大收费越高,价格普遍在30至80元间。

不少店家在宣传时,打出“家庭式寄养”的招牌。一名提供此项服务的湖北店家称,宠物寄养地点位于自家住宅内,专门辟出一个房间,并购置铁笼等设备。其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宠物饲养者,对于各类宠物“多少有了解”,能够提供“相对专业”的服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提供“家庭式寄养”服务的店家,其营业场所都在自家住宅内,为吸引顾客,一些店家甚至推出“包月价”,寄养时间越长折扣幅度越大。一些店家还表示北京地区还提供上门接送服务。

为了方便主人能够看到自己的宠物,一些商家在介绍时表示,店内设置了摄像头,宠物主人可以随时通过摄像头看到自己的宠物。但同时表示,有的房间不一定有摄像头,“如在寄养旺季,则根据预定日期的先后安排房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