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理上网来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加利西亚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众所周知,由于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面临着很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的城市中心和农田都遭受了诸多损害。但在2012年召开中共十八大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在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经历了一系列独特而漫长的斗争,如今,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已居世界前列。

中国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早在2011年11月,中国政府就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工业和能源结构转型的政策在过去五年中与发展模式转型相结合,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

中国经济的加速转型,摆脱了对数量增长的执念,转为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这让中国能够应对近几十年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恶化问题。

北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过去,北京经常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出现在媒体报道中。近几年,针对环境污染,北京制定了旨在减少30%的煤炭消费量、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到700万吨以内,并将位于北京环线带的燃煤电站迁走的计划。那些污染最大的工厂将被关停,剩下的2000家工厂将获得补贴来改善排放物过滤。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计划淘汰30万辆高排放的老旧汽车。同时将培训专门监督执行相关法规的工作人员。

北京的案例体现了中国发电站园区生态改造的国家政策。在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政府承诺,中方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中国今年宣布,到2020年将对可再生能源(风能、水电、太阳能电池板和核电站)发电共投资3610亿美元。

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已是全球领导者,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也是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地。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中国发展模式转变的最有力的标志之一。未来几年,中国希望加倍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并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去年与前年同期相比,中国光伏发电装置增长了80%,风能发电则增长了12%。中国利用了全球48%的太阳光伏能和15%的风能。这是一组无可辩驳且非常明显的数据。

同时,中国对相关环境治理投入了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些预算的增长清晰地反映了中国应对环境问题的决心。(翻译:孙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