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红十字会援建的鲁甸博爱卫生院。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新闻9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年78岁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江底镇村民陈贵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了。他家门口新建了博爱卫生院。“以后我们看病就很方便了,小病不用到县医院看了。”陈贵林告诉中国网记者。

陈贵林所说的博爱卫生院是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后,北京市红十字会援助善款350万元建设的鲁甸县江底镇博爱卫生院。

9月27日,中国网记者跟随北京市红十字会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回访援建项目。

记者了解到,博爱卫生院总面积1691平方米,目前工程已竣工。“只剩下院内地面硬化,我们尽快完成,争取今年12月份前投入使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卫计局副局长李兴旭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博爱卫生院设有手术室、住院部、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中西医门诊。医院有医护人员28人,服务人群有3.2万人,辐射人群有6万多人。”

江底镇正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100%,签约6000多人,普通人群签约率达30%,签约1万多人。村民看病免挂号费,住院病人新农合报销比例达95%。

去年刚从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毕业的22岁的刘远飞是这里的公卫科工作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和三病人员的日常护理。每个月为村级医生指导1-2次。

“这里比原来医院规模大,功能多,工作环境舒适,就医环境好,设备齐全,能做一些外科手术。可为附近村民做些基本全科健康护理,疑难病症有绿色通道,直接到县级医院。”刘远飞对记者说。

李兴旭表示,博爱医院进一步提高了江底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让村民看病就医更方便。中医是这里的特色,下一步,我们再投资100多万元,设立中医馆,开设针灸、理疗、拔罐等中医疗法,增加一些中医方剂,进一步做好村民慢病护理。

云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成文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红十字会统筹和云南省红十字会指导下,昭通市红十字精心组织,全力落实,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鲁甸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云南省红十字会把控项目,分配援助金额,严把项目管理关,确保援建项目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