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街:文化到农村,百福送长者

发布时间: 2017-09-27 15:51:34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南街,农村,福字,文化艺术

为庆祝国庆、中秋双节到来,2017年9月26日晚上,由荔湾区文广新局和中南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文化进农村·百福送长者”大型社区文化活动在中南街海中村公园隆重举行。荔湾区副区长莫伟琼,广东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书画家乔平以及周国城、朱颂民等广州美协领导出席了活动。

下午五点半,400位70周岁以上的社区长者齐聚海中公园。在一场广场舞暖场之后,乔平、周国城、朱颂民、李哓白、刘思东等10位著名的书画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现场每位长者写福字、送福字。10位书画家还即兴共同创作了《春回大地》和《满园春色》两幅国画作品,分别赠给中南街和何香凝纪念学校。随后,著名喜剧演员陈坚雄、粤剧表演艺术家叶幼琪等为现场观众表演了精彩节目。数百位老人一边享用美食一边观看演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事后采访中,有长者表示,街道在平时也常组织他们参加活动,但像今天这样大型的还是第一次,有饭吃,有表演看,还能拿到著名书画家的作品,让他们也能感受到高端艺术的熏陶。据了解,中南街是著名女权先驱、革命家、画家何香凝先生的故乡,同时也是龙舟竞渡、醒狮表演等岭南特色文化艺术的传承之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近年来,当地政府结合本地传统文化项目和传统节日的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文体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果,辖区内赌博、涉黄等不良风气大为改善,海中村还被打造成“生态文体”特色社区。目前,该街道成立有8支文体队伍,日常参与活动人数达到1000多人;其中,何香凝纪念学校已成为广州市有名的书画特色学校,海中小学足球队获得过全国比赛第4名的好成绩。

中南街党工委书记黄荣元在讲话中表示,荔湾区作为广州市旧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无比,但无论是十三行文化、粤剧艺术、广绣、西关美食还是龙舟、醒狮,无一不是由劳动人民创造,无一不是来源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所以,中南街在开展文体工作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如何更好地与社区群众的生活相结合。今天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既庆祝了国庆、中秋节,又弘扬了中华敬老爱老的美德,同时推动了文化艺术下基层进农村,实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乔平在现场接受采访时称,文化艺术是从群众中来,又必须到群众中去,书法、国画从来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和文化。今天中南街提出的文化下基层、进农村的活动主题符合中央一向来的文艺工作方针,对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基层和群众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新的创作思想和灵感源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